北京: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2-11-13 21:17    来源:北京发布

分享:
字号:        

  11月13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12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主持。市卫生健康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朝阳区、昌平区、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通报最新疫情,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通报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近期,北京新增本土病例数持续增加,涉及区域有所扩大,疫情正处于进展期,防控压力持续加大。我们要充分认识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克服倦怠、厌战情绪,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坚持以快制快,采取更为坚决、更为果断的管控措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坚决打赢本轮疫情歼灭战。

  要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从11月12日起,北京市立即调整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的隔离期限,不再甄别密接的密接,调整风险区等级和入境人员阳性判定标准。对在管的密接的密接,经过风险评估后,即时解除了隔离措施,同步做好风险告知,提示个人及同住人员做好防护和健康监测。对在管的中风险区域,经风险评估后,依高、低风险区域判定规则已即时进行调整。

  要突出重点,聚焦重点病例、重点点位、重点区域。对社会面筛查病例、传染期内的放大器场所及病例较多或发现社会筛查病例的街乡要重点关注,适时调整管控措施,分级分类开展疫情处置。要加强学校、养老院、工地、城乡结合部等场所防疫管理,严格集中隔离点规范化管理。提高核酸采样检测质效。在隔离转运、核酸检测、人员流动、医疗服务、疫苗接种、服务保障企业和校园等疫情防控、滞留人员疏解等方面采取更为精准的举措。全力抓好患者救治。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等工作。

  要动态优化完善进返京防疫管理政策,畅通救济渠道,提高办理时效。对就医、通勤、学生、货运司机等,坚持“一事一议”“有效救济”,最大限度畅通就医渠道、提升通勤效率、保障市场供应。继续进行滞留京外人员专项救济,开展常态化救济工作,梳理京外风险县域旅居史人员情况,动态更新常住人口信息库。及时受理市民12345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进返京申诉,及时核验相关风险,确保输入性风险防控更加精准到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