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市群科技创新水平稳步上升 京津冀城市群科研人员数量居首

日期:2022-11-08 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我国城市群科技创新水平稳步上升 京津冀城市群科研人员数量居首

  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及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城市群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实质进展。11月7日,《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5》在京发布。

  当前,我国城市群科技创新水平稳步上升,科技创新产出不断增强。蓝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京津冀城市群科研人员数量在各城市群中最多,为102.14万人,占所有城市群科技研发人员数的23.3%。近年来,京津冀三地新增的注册企业数量明显增多,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城市群的创造力指数来看,长三角、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遥遥领先。

  在城市群协同发展及绿色转型方面,蓝皮书显示,京津冀城市群取得了显著成效。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逐步实施,京津冀三地不断涌现新的研发成果,质量也逐渐提升。在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三地在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等领域各有侧重,分工发展不同领域的创新产业,逐步形成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有效结合的新布局。此外,京津冀城市群通过推动交通、生态、产业和公共服务的协同发展,促进区域绿色转型进程进一步加快,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蓝皮书显示,我国城市群总体发展水平提升明显,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协调一体、绿色生态、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城市群经济差异、创新产出效率分化、产业同质化等方面仍有待提高。应以创新驱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并推动提升密度、压缩距离和打破分割的空间一体化,以绿色低碳开辟新路径,从商品要素开放向制度型开放深化拓展。(刘苏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