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打造本市唯一公共创业服务体系试点 创业事项“打包一件办”

日期:2022-11-07 07: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打造本市唯一公共创业服务体系试点 创业事项“打包一件办”

  自2022年春季成为全市唯一的公共创业服务体系试点以来,通州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通过简化事项办理流程、组建培训师资库、打造线上课堂、完善补贴政策等一系列创新机制,为创业者提供项目申报、市场调研、评估规划、融资对接等全链条服务。2022年,通州区实现自主创业3633人,同比增加38.6%;带动就业15649人,同比增加41.7%。

  “我想以亲身经历告诉创业者,办理创业事项真的不麻烦。”北京鋆鼎国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九会说,通州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将开业办理、担保贷款申请、《就业创业证》申领等与创业有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打包成创业“一件事”,“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申请”即可办理多个事项。工作人员的“管家式”服务,更是给苏九会留下深刻印象,“我感觉很温暖,那种关怀特别像一家人。”

  苏九会选择创业,得从大学时期参加通州区创业大赛并获得优胜奖讲起。“比赛期间,我每天都能和创业指导专家面对面交流,有不懂的可以马上问。”苏九会的参赛项目“智慧互联+云服务+社区联动的物业服务”,现在已经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

  时至今日,苏九会还是经常向创业指导专家请教,他相信公司的物业服务一定会让居民满意。在专家的帮助下,这家初创公司顺利入驻了一处老旧小区,开展停车治理、出入管控、家政服务及养老服务等。专家还帮助苏九会制订了详细的市场调研和评估规划,分析出了未来三年的经营战略、盈亏平衡点和投资回收期。

  通州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赵海和说,除了创业事项“打包一件办”,通州区将涉及29个领域的453名教师列入就业创业培训师资库,以专业知识帮助创业者选好“赛道”。苏九会正是因此获得的专家“智库”资源。

  此外,通州区还在全市率先推出首次创业一次性补贴、创业场地房租补贴、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运作补贴等9项支持创业的政策,打造了创业服务品牌“通州源创”,常态化开展包括融资、产权、财务、法律等内容的创业公开课大讲堂。“成为全市唯一的公共创业服务体系试点之后,我们对创业者的帮助实现了延伸,形成了贯穿创业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和体验场景。”赵海和说。

  在“通州源创”网上创业指导平台上,与企业初创阶段相关的评估、调研、项目选择、商务洽谈、开办营销等课程应有尽有,创业者还可以预约定制个性课程。通州本地人熊月辉上大学期间,在通州区人力社保局的一次就业创业进校园活动中,关注到了创业帮扶政策,随即报名接受创业指导。在校期间,她一直跟随“通州源创”进行线上学习。

  毕业后,回到家乡漷县镇的熊月辉,认真调研了各个行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她发现漷县镇内各类企业和各类商户对于广告设计制作等需求强烈,可附近却没有专业的图文部可以承接这些业务。在与创业指导专家多次探讨后,熊月辉决定创办一家专业图文部。

  随着发展向好,熊月辉的图文部最近想进一步拓展业务,创业帮扶动态跟踪专家立马为公司送来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还帮忙联系信评机构对公司进行信用评级,之后由担保公司进行快捷担保,银行“见保即贷”,非常方便。成为试点近一年来,通州区已发放贷款15788万元,放款额度全市排名前列。

  赵海和表示,通州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将继续跟踪创业者需求,及时提供帮助,守正创新、久久为功,推动城市副中心公共创业服务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陈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