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英才计划”启动

日期:2022-11-03 07:4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2023年“英才计划”启动

  2023年“英才计划”日前启动。该计划将选拔1700余名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带他们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8所高校,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科学家的指导下,参加为期一年的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

  教育部、中国科协联合发布的《2023年“英才计划”工作实施方案》显示,“英才计划”覆盖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太原市、辽宁省大连市等25个城市,涉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58所高校,选拔出的中学生将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领域科学家的指导下,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

  2023年该计划将在覆盖城市选拔1700余名中学生。由各地中学负责推荐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基础学科具有浓厚兴趣的高一和高二学生报名,学生相应学科成绩排名应在年级前10%,或者综合成绩排名在年级前15%。“英才计划”导师以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为主。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报导师,每位导师培养学生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

  导师应从中学生的兴趣和特点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使学生实质参与科学研究,激发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保证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保证学生见面次数,对学生进行当面指导。导师应要求学生投入必要的时间和精力,培养周期内到校参加培养不应少于10次。

  “英才计划”旨在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有效模式。(何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