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③

日期:2022-10-27 07:5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③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我们经历了建党百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件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奠定民族复兴伟业,在“五史”上都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从党史看,是党焕然新生的十年,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从新中国史看,是大国崛起的十年,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高。从改革开放史看,是变革图强的十年,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看,是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十年,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焕发新的勃勃生机,社会主义中国令世界刮目相看。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看,是民族腾飞的十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北京也形成生动实践。最大机遇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指明了方向,最大变化是首都功能得到全面优化提升,最大挑战是减量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责任是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最大收获是守好百姓的日子,最大荣耀是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首都工作每前进一步、京华大地的发展变化,都凝结着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教诲。我们所做的全部工作,归结起来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好实现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十年一路走来,大家发自内心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就是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领路人,是我们衷心爱戴的人民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照亮前进道路的灯塔,是引领实现民族复兴的旗帜。“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要倍加珍惜、坚决捍卫、长期坚持。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风雨无阻向前进。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让我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意气风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