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代表团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日期:2022-10-21 07:0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代表团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连日来,北京市代表团的代表们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展开热烈讨论。

  杨秀玲代表

  以高端制造业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杨秀玲代表说,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系统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策略、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北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实现了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的深刻转型,实现了特大型城市减量下的高质量发展。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正是北京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这十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了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1%,达到5598亿元;GDP年均增长10.4%,达到2666亿元;万元GDP的能耗下降了42.2%……用一系列亮眼成绩,交上了以高端制造业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在这一过程中,经开区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逐渐完善,目前万人发明专利的拥有量达675件,区域内企业年研发投入达296亿元,国家级和市级研发机构达364家。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载区,经开区同“三城”的协同也更加紧密,我们与“三城”高校院所组建31家联合实验室,建成6个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先导基地,自2017年以来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超600项,产学研用合作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合计超过1200项。

  杨秀玲说,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经开区的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思考,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三城一区”主平台作用,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形成大企业带动的高端产业集群,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规律,搭建更多优质公共平台,不断完善同“三城”的协同机制,努力将北京科技创新优势更加高效地转化为产业发展新动能。

  青格勒吉日格乐代表

  自主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支撑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青格勒吉日格乐代表认为,自主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支撑。“钢铁行业以前给人一种‘傻大黑粗’的感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下,钢铁行业实施了全世界最严苛的超低排放改造,钢铁制造过程产生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比国外降低了80%以上,行业的清洁绿色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她介绍说,“首钢股份公司率先实现超低排放,大型高炉高比例球团矿冶炼技术取得突破,首钢京唐公司3座5500m3高炉球团矿比例达到50%以上,吨铁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了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她说,目前,我们正致力于炼铁炉料结构优化、富氢冶炼、二氧化碳捕集及资源化利用、废钢及固废资源的循环利用等低碳技术的研究,为蓝天、碧水、净土作出钢铁人的贡献。创新是推动国家、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秉持奋斗精神,开拓进取、奋力创新,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进步,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宋鱼水代表

  知识产权保护护航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关系高质量发展。”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代表说,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对于保护和激励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统一大市场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

  讲起知识产权保护,常年在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一线工作的宋鱼水很有发言权,“北京知识产权法院2014年11月6日在全国率先挂牌成立,从2014年北京、上海、广州建立三家知识产权专门法院开始,到2017年后创新经济活跃度高的地区相继在中级人民法院内部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审判庭),到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为探索技术类案件国家层面上诉审理机制而设立的知识产权法庭,再到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的成立,我国知识产权专门审判体系建设发展迅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宋鱼水说,知识产权法院作为知识产权保护“桥头堡”,必将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她表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持续推动知识产权诉讼制度创新,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对激励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意义,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