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星探月闪耀“北京智慧”

日期:2022-10-20 08:0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逐星探月闪耀“北京智慧”

  从为社会民生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的北斗芯片,到翱翔苍穹的“北京”系列遥感卫星、“怀柔一号”科学卫星……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件件展品讲述着北京科研人员逐梦浩渺宇宙的故事。

  “芯北斗”提供高精度定位

  “北斗阑干南斗斜”“北斗灿繁星”“月星连北斗”,古人用诗句记录北斗星。2020年6月,“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成功,标志着我国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

  跨越历史,漫漫星河中,“北斗”指路,这是中国人书写千年的浪漫。而这背后凝聚着北京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接收并读懂北斗系统发回的高精度定位“密码”,要靠一颗“中国芯”,即北斗芯片。

  展厅中展示了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7枚北斗芯片。每一枚芯片都有大内涵。比如和芯星云Nebulas,发布在2010年,是首颗应用90纳米制程工艺的北斗芯片。“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曾评价它“为中国人争了一口气,实现了北斗强国的梦想!”还有和芯火鸟UC6228芯片,只有铅笔尖大小——长2.84毫米、宽1.70毫米,却能在实现低功耗的同时适应复杂环境,提供稳定可靠的位置信息。

  现在,北斗星通最新一代的厘米级高精度定位芯片,已将功耗和布板面积降低至上一代的五分之一,更新一代面向消费类、物联网的超低功耗芯片也将于2022年年内亮相。

  从汽车、无人机等智能终端,到滑坡预警、电力监测、农林渔业等民生安全领域,北斗芯片正在不断续写新的浪漫,用小身材撑起大应用。

  俯瞰祖国远眺宇宙

  展厅里,“北京”系列遥感卫星的照片登上了展板。当下,它正飞行于太阳同步轨道,俯瞰祖国大地。

  2022年8月成功发射的北京三号B星可在1秒内拍摄2400余张照片,且分辨精度达0.5米。身在九天,它能轻松识别地面上的交通标线、广场上的人影等,还能像扫描仪般沿河流、公路等任意航迹主动推扫成像,一次过境就能拍摄长江全流域的高清影像。

  空间科学卫星则将视角聚焦远方,瞄准暗物质、量子通信、引力波探测等前沿科技领域。位于怀柔科学城的中科院空间科学中心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每天都持续接收着多颗科学卫星发回的观测数据。

  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卫星的模型摆进展厅。它是怀柔综合型国家科学中心空间科学实验室挂牌后的首个科学卫星任务,因此得名“怀柔一号”。最近它成功探测到一个快速射电暴的高能对应体,为科研提供了宝贵数据。

  “南箭北星”产业稳步发展

  一系列航天展品,勾勒出一张北京航天科技发展的新地图:大兴区、经开区,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以及商业火箭创新中心正快速发展;海淀区,空天产业聚集区“星谷”已经育出群星,飞向太空。一南一北,民营航天所具备的灵活、高效等优势,正在成为航天“国家队”的有效补充。

  近年来,本市商业航天企业频传捷报:星河动力航天研发的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三战连捷,创造了中国民营火箭的新纪录;航天驭星构筑了我国最完善的商业卫星测控网;银河航天建起星地融合的5G试验网络——“小蜘蛛网”,新一代可堆叠式平板卫星已经进入正样研制阶段……

  “南箭北星”的产业新格局逐渐建成。预计“十四五”末,本市将构建起具有引领性的卫星网络星座和运营平台,覆盖火箭、卫星、地面终端、运营服务及核心软硬件、系统运控的卫星网络全产业链也将形成。(刘苏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