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便民服务 增加公共空间 “疏整促”之后——人防工程巧变社区“宝藏空间”

日期:2022-10-18 08:0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补充便民服务,增加公共空间,“疏整促”之后——人防工程巧变社区“宝藏空间”

  社区“一刻钟服务圈”建设中,最难解决的就是场地问题。在朝阳区等地,随着“疏整促”专项行动的开展,一些利用社区人防工程建设的便民菜站、活动室等便民设施应运而生。这些以前“藏”在社区里的人防工程,如今在社区“一刻钟服务圈”建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下趟楼什么都能买到

  位于望京中福百货地下的三源里市集,不光售卖生鲜果蔬、鸡鸭鱼肉,居民们还可以淘到不少意想不到的“宝贝”——小到针头线脑,大到五金门窗,堪称“宝藏集市”。

  “给你看看我们这儿最稀罕的宝贝。”市场管理员武跃普走到一家摊位前,变戏法似的拉开抽屉,里面是各式各样的纽扣。武跃普介绍,曾经有一位顾客要买子母扣,哪儿都买不着,最后竟在这里找着了,“这些小物件现在不好买了,我们这儿就有”。

  琳琅满目的日用百货,吸引不少居民前来“淘宝”。在一家名为“好又多日用百货”摊位前,孙女士带着女儿正在试新买的鞋带。孙女士说,像鞋带这类小商品一般的商店不卖,网购还得搭邮费,不划算。“还是这里好,现场挑现场试,特方便。”

  在望京,开在地下的超市、菜市场并不少见。区别于其他市场,三源里市集却有着厚厚的人防门,入口处还贴有醒目的人防标识,并设有人防应急柜。不过,对于这些,商户和居民早已习以为常。武跃普介绍,三源里市集是一座利用人防工程建设的便民市场,2019年底开业,面积2660平方米,辐射周边居民10万人。“我们这儿有上千种商品,居民下趟楼什么都能买到。”

  帐篷里接受国防教育

  人防工程的功能定位是平战结合,战时用于防空,平时服务百姓,在织补城市功能、补充社区配套服务和改善地下空间环境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本市还鼓励将腾退的地下空间用于文体中心、社区活动中心、宣教基地等社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补充完善街区服务功能。

  在朝阳区远洋天地小区,八里庄街道就依托人防工程打造了一座国防教育基地。运营负责人钟伟介绍,基地位于地下二层,占地16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人参观学习。基地分国防教育、人民防空、防灾减灾、居家安全、禁毒宣传5个板块,设有军事书吧、老兵俱乐部、心理咨询室等14个功能区,方便居民组织不同主题的活动。

  在展示区,一艘1米多长的军舰模型引人注目。钟伟说,基地布置了一批武器模型,从战机到军舰,从坦克到导弹,让青少年喜欢上国防知识。走廊大屏幕上播放着国庆70周年阅兵的录像,让人仿佛身临其境。还有一座特别的“营地影院”——看电影需要钻到帐篷里看。“放映厅按照营地形式设计,有星空有帐篷,适合亲子观看。”钟伟介绍,营地影院以家庭为单位对居民开放预约。

  利用国防教育基地的场地,街道还设立了军民服务社,为军人和居民提供打印复印服务。

  志愿者有了自己的“家”

  人防工程可以利用的空间还有地上。在朝阳区绿洲家园小区,一直闲置的人防工程口部房被用作志愿者之家、居民活动室、老年活动驿站等,补齐了社区的硬件短板。

  绿洲家园建设年代早,没有为社区居民活动留出足够空间。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室由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宅改造而成,空间局促。“十几个人挤在一块儿办公,跟蜂巢一样。”说起小区活动空间,居民刘大妈直摇头。

  2021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朝阳区人防办决定对闲置的人防工程口部房进行提升利用,将小区内5处人防工程口部房改造成社区居民活动场所。社区的“志愿者之家”就是利用一处口部房建设的。在这个10平方米左右的“家”里,志愿者马甲、轮椅、急救箱等装备摆放得整整齐齐,社区一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大家都会在这里集合。“活动场所虽然面积不大,却深受居民欢迎。”社区书记赵辰龙说。

  小区南门附近一处口部房,是“巧手创艺坊”的活动室。“巧手创艺坊”由小区退休居民发起,活动室内陈列着精巧的珠编、布艺、十字绣等手工作品。团队负责人刘春荣介绍,过去没有活动场地,大家都是在家里编织,缺乏交流,“真没想到之前闲置的人防口部房,现在也能这么干净漂亮。现在好了,我们也有‘办公室’了”。

  人防工程更加“有温度”

  随着“疏整促”专项行动的开展,平时“藏”在社区里的人防工程不再冷冰冰,而是充满温度,充满烟火气。

  在绿洲家园,除了人防工程口部房焕然一新,深红色的人防疏散标识、蓝色的人防应急救援亭,以及五彩斑斓的人防文化墙,也为小区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

  2022年5月,本市出台《腾退地下空间管理和使用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根据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整体工作要求,结合当前北京市实际使用需求,明确腾退地下空间在日常使用管理过程中谁来主导使用、如何使用、怎么管理的问题。

  在西城区的一些老旧小区,出现了利用人防工程开展的便民仓储服务,让居民家的闲置物品有了安全存储的场所。在海淀区,人们依托人防工程建起了村史馆,利用地面老旧人防设施打造社区“微景观”,补足社区短板。在朝阳区,2022年已完成全区43个街乡688个社区的人防建设任务,实现全区社区人防建设全覆盖。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利用人防工程提供5422个停车位,提前完成新增停车位不低于5000个的年度目标。

  未来,本市将鼓励利用腾退地下空间用于仓储、便民店、物流自助终端、家政、前置仓等便民商业服务网点及文体中心、社区活动中心、宣教基地、中控机房、物业办公、养老服务、应急避难场所、博物馆、村(街)史馆等社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利用腾退地下空间补充完善街区服务功能。(王琪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