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倾力守护国庆平安

日期:2022-10-06 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火焰蓝”倾力守护国庆平安

  不管是人群熙攘的前门大街、环球影城、司马台长城、北京野生动物园,还是村民自建出租房的走道、餐馆忙碌的后厨、商场的疏散通道等不易被察觉的角落,都有他们的身影——首都“火焰蓝”。国庆假期,北京消防全员坚守岗位,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全力以赴,守护百姓平安度过国庆假期。

  东城消防:带齐装备行走在前门大街

  秋日的阳光穿过正阳门,温和地洒在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前门大街上。随着国庆假期的来临,前门大街景区迎来了客流量高峰。人群中,一抹流动的“火焰蓝”格外显眼。

  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前门消防救援站在国庆假期期间,对前门大街景区开展常态化巡查工作,每日根据客流量高峰时段,派出6组人员巡逻。每组人员由两名消防员组成,其中一名配备消防制式斜挎包,包内携带水基灭火器、灭火毯,另外一名配备胸前装具包,携带两具水基灭火器、两部电台。

  此外,在10月4日,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电动车专卖店专项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先后深入12家电动车专卖店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检查有无超标配置或销售假冒伪劣电动车及零配件、有无非法改装和拆卸原厂配件、更换大功率蓄电池、有无违规大量存放废旧电池、有无存在前店后宿等情况。

  通州消防:对环球影城开展防火巡查

  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抽调尖刀骨干力量深入环球度假区、绿心公园、行政办公区前置备勤,全力以赴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假期。

  在环球影城度假区执勤点,消防执勤人员进景区、入门店,全方位多角度开展防火巡查,排查景区内火源隐患,检查消火栓和灭火器是否正常工作,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无阻,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从源头上杜绝火灾的发生,为游客创造安心满意的旅游环境。

  在行政办公区执勤点,每日部署由党员先锋队组成的执勤车组到行政办公区内巡逻执勤,细致检查各类消防设施,消除各项安全隐患,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保障行政办公区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在绿心公园执勤点,消防执勤人员针对公园游客野营多、人员密集的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不间断进行安全巡逻,确保国庆期间园区内消防安全。

  密云消防:在景区边检查边普及消防知识

  “百姓过节,我们过关。”在消防救援队伍里就有这么一句话。越是到了节假日,消防救援人员越要高度警觉,全员在岗,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应急状态。

  10月3日,国庆假期的第3天,北京气温大幅下降,开启风雨模式。在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司马台长城之巅,消防员于德华和队友已经携带担架、绳索等装备到岗,确保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够快速有效处置。

  针对假期游客数量多的实际情况,密云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在日光山谷露营地边检查边宣传,向群众普及露营时需注意的消防安全要点。在古北水镇景区游客流动量大的区域,消防宣传车循环播放消防安全警示片,消防员搭台宣讲消防安全常识,展示建筑烟雾传播模型、电器火灾实验装置等,并发放消防宣传材料及印有消防宣传标语的雨伞、削皮器等小礼品,给游客带来“沉浸式”的消防宣传体验。

  大兴消防:现场测试购物中心消防设施

  连日来,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到辖区内商市场、宾馆饭店、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高频次开展消防安全技术服务指导和检查工作。

  在北京荟聚购物中心、龙湖时代购物中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监督检查人员重点对节日期间商场内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用火用电是否规范、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现场测试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淋系统是否运行正常。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检查人员责令其立即改正并要求单位负责人加强火灾隐患自查能力,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在北京野生动物园、呀路古热带植物园等旅游景点,检查组就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提示景区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保持消防器材设施完好有效,将各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昌平消防:培训外卖小哥成流动宣传员

  10月2日晚,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出动14个检查组、32名防火力量,重点围绕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餐饮娱乐等夜间人员聚集活动场所,以及城乡结合部村民自建出租房屋、电动自行车楼内违规停放、充电等薄弱区域开展消防安全夜查。

  此次夜查行动累计检查单位55家,发现隐患90处,检查村民自建出租房100余户,行政处罚5起,临时查封高风险场所4处,清理液化石油气罐3个,现场清理“三合一”违规住人9人。

  为进一步拓展消防宣传渠道,国庆期间,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外卖行业,开展“消防安全进家庭”宣传活动。前期,消防人员对辖区外卖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就如何扑救初期火灾、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电动自行车停放规范等问题进行讲解,使骑手成为合格的“准消防员”。外卖骑手在为用户送餐过程中,已将700余份家庭防火消防宣传手册送到群众手中,让人们在得到美食的同时也收获了消防安全知识。(张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