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庆假期即将来临 要严格入境和进返京管理 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

日期:2022-09-29 19:46    来源:北京发布

分享:
字号:        

  9月29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03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主持。通州区、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通报最新疫情,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通报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9月29日北京报告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为进返京人员筛查中发现。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风险压力加大。越是临近假期,越要绷紧防控这根弦,从严从紧、科学精准抓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全面执行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按照“快、严、准、细、实”的要求,坚持远控近筛、严防死守,坚持严防境外、京外疫情输入,始终保持动态清零状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节日供应等各项工作,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让市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健康、祥和的国庆假期。

  要严格入境和进返京管理。境外输入、京外输入仍然是首都疫情防控的主要风险,进返京人员流动疫情风险是国庆假期疫情防范重点。加强机场口岸防疫管理,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和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要求。7天内出现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已抵京的分类落实隔离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居家期间不外出。北京健康宝绿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7天内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方可进返京。进返京人员抵京后7天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开展3天2检,即抵京24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后、抵京72小时内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涉疫风险人员配合落实居家(店)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

  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坚持41类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按照规定频次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做到不漏检、不迟检。市场经营者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等防疫措施,组织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要全力做好节日市场供应保障,抓好线上线下货源组织和价格监测,加强食品安全检查,保障货品量足、价稳、质优,满足市民群众节日需求。

  请市民朋友继续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政策。市民朋友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履行防疫责任。倡导就地过节,提倡减少出京。坚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7日内出现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旅行。

  按照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主动报告个人涉疫情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11类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立即报告并配合相应管控措施。

  外出旅行及自驾游人员应遵守各地防疫规定,做好主动报备;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如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近就医。严格防范旅途风险,如途中出现涉疫风险,就地配合落实防疫措施,暂缓进返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