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疏整促专项办——啃最硬的骨头

日期:2022-09-16 09:3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疏整促专项办——啃最硬的骨头

  近日公布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名单上,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办公室在列。虽然这个机构组建时间不长、平日鲜有露脸,但掌管的大事小情都在百姓身边——

  居民盼望已久的京新高速沙阳路出入口被打通,莲花河西岸荒废了20年的高压线塔终被拆除,12345热线上市民投诉最多的街乡镇“摘帽”……这些最硬的“骨头”被一一“啃”下,幕后是它在做协调解决的“推手”,也在探索着超大城市治理提升的“北京经验”。

  2021年9月,京新高速沙阳路北侧的两个出入口开放,周边4万居民每天进城终于不必再绕行京藏高速。

  时间回到2019年,12345热线上关于打通沙阳路北侧出入口的诉求越来越多,这个地处昌平与海淀交界地带的路口已经被搁置了7年。虽然投诉的居民主要来自昌平区、诉求都接转到昌平区,但堵在匝道位置的建筑位于海淀区一侧,10年前就该拆了。

  “这个问题不是一个区、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是需要市区十几个部门联动起来,往一个方向使劲儿。”当年,市疏整促专项办正式接手这一难题。此后的两年里,海淀区住建委解决土地移交和拆迁腾退任务;首发建设公司加快建设施工;交通、城管、交管、通信等部门现场协调解决路灯改移、树木移栽问题……大家共同发力,问题解决进入加速模式。

  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背后往往都有跨区、跨部门协调不力的影子,条块分割的机构有时也缺乏牵头协调推动的部门。这时候,市疏整促专项办便及时补位。“我们围绕治理违法建设、重点项目征拆收尾等重点难点任务,找准关键环节,整合多方力量,握指成拳持续发力,会同市相关部门制定完善200余项政策标准,深入基层开展150多次蹲点调研和现场调度,着力推动一批‘老大难’问题彻底解决。”市疏整促专项办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已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自2017年开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也助力首都城市发展方式实现深刻转型。

  近年来,本市累计实施“留白增绿”8800余公顷,相当于13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市民得以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动物园和大红门地区告别服装批发业态,加快向金融科技、商务转型;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6173个,实现全市社区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核心区“静下来”,共生院改造留住“乡愁”,三里河再现“水穿街巷、庭院人家”……37个治理类街乡镇市民反映集中的问题转化为“事项清单”“补短板项目清单”“政策清单”,市、区、街乡镇、村(社区)四级协调联动,累计解决房产证办理、小区停车等清单事项1500余项。

  不仅要闻风而动、接诉即办,更要举一反三、未诉先办,一批百姓还没提出来的问题也提前谋划提升、主动治理。“治理类街乡镇市民诉求量占全市的比重稳步下降,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相关负责人说。(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