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大幕拉开 这些精彩等你来看!

日期:2022-09-16 07:51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大幕拉开,这些精彩等你来看!

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大幕拉开,这些精彩等你来看!

  9月15日上午,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正式启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启动仪式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举办。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常务副市长崔述强出席启动仪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协、市相关部门、各区负责同志,在京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企业代表约100人参加。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2021年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均约万亿元,占GDP比重约1/4;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7000亿元……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穆鹏通报了北京市双创发展情况,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

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大幕拉开,这些精彩等你来看!

  自2015年起,在双创活动周的助力下,北京市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大力提升创新创业活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彰显担当、速度、韧性

  从双创成效看北京

  创新发展展现北京担当

  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力“五子”联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加快,“三城一区”发展活力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全面提速,中关村、怀柔、昌平实验室进入运行建设阶段并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批大装置和交叉平台相继投入科研。

  科研实力彰显北京力量

  北京连续4年蝉联“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榜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1综合排名第4。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6.53%,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7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7000亿元,均持续领跑全国。涌现出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悟道2.0”等一批世界领先重大成果。

  动能转换跑出北京速度

  高精尖产业持续引领带动,2021年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均约万亿元,占GDP比重约1/4。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聚焦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持续发力,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翻一番,2022年上半年同比增长78%,占全市制造业投资比重近8成。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深入推进,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6万亿元,占GDP比重超四成,2022年上半年占比进一步提升至43.3%。

  双创主体释放北京活力

  2021年,在京高新技术企业2.76万家,占全国近1/10,居全国各城市首位;全年新设科技型企业9.4万家;拥有独角兽企业102家,居全国首位。在京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达30家,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超200家。发挥平台企业双创主体作用,加快向硬科技转型,提升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能力。

  创业就业凸显北京韧性

  双创保就业作用不断强化,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26.9万人,新增参保创业单位6.6万家,带动就业岗位33万个。2022年上半年30条稳就业举措、16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措施陆续出台。

  双创服务优化北京生态

  “五新”机制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完善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等改革措施在全国发挥引领作用。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政策纵深推进,企业基础研究支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股权激励分期纳税等一批政策出台实施。全面完成营商环境4.0版改革任务,截至目前5.0版完成超8成。

  构筑新优势拓展新空间

  创新创业活力十足

  聚创新创业之智,强头雁领航之势。下一步,北京将坚持五子联动、一体推进,持续优化双创生态,持续打造双创升级版。

  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构筑创新驱动新优势

  全面推动国家实验室运行建设,加快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运行成果产出,聚焦未来科技前沿领域布局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联合体,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

  推动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

  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

  推动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取得更大实效,同时谋划提出新的先行先试政策建议,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推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全面完成5.0版改革,加快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34条举措落地。

  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拓展创业就业新空间

  加快出台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落实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行动方案,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六大高地。推进智慧应用场景建设落地,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

  纵深推进“两区”建设

  展现开放创新新作为

  围绕创新创业全链条发力,聚焦高端资源导入、人才和知识产权要素保障、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环节,推动全产业链开放和全环节改革,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扎实推进中德、中日等国际合作创新示范区建设。

  提升京津冀区域创新辐射能力

  打造协同发展新格局

  加强三地技术市场融通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区域内落地转化,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强化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化全面创新改革及重点区域科技协作,优化创新链和产业链布局,积极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

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大幕拉开,这些精彩等你来看!

  永不落幕的双创周

  后续活动更精彩

  从9月15日开始,2022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也正式“营业”了。本届双创周北京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线下将陆续举办2场市级重点活动,线上平台也将同步呈现重点活动实况。

  线下:聚焦2场重点活动

  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将于9月16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活动包括总决赛创业团队项目路演、优秀项目展示、项目签约、颁奖典礼等。

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创响中国”海淀站暨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主站活动

  将于9月20日在中关村壹号举行,活动内容包括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培训基地授牌、颠覆性创新榜单发布及颁奖、颠覆性创新企业落地签约、中关村科学城科服公司与华为云签约、“创客北京2022”海淀赛区颁奖、院士主旨演讲和专家对话会等。

“创响中国”海淀站暨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主站活动

  线上:网络平台展多元精彩

  在往届基础上,本届双创周搭建2022年北京会场网络平台,设置“云上展厅”入口,在“新技术助力自立自强”“新业态拓展就业空间”“新动能提升发展韧性”“新生态激发主体活力”四大展示区域展示创新创业项目170项,充分展现北京市双创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和新突破。

线上:网络平台展多元精彩

  “新技术助力自立自强”展区

  共展示项目62项,重点展示在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包括中氢新能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产业化项目;北京宁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下一代互融式脑机接口技术、设备和系统;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全光量子源团队研发的世界首台“桌面”超快同步辐射光源样机等。

  “新业态拓展就业空间”展区

  共展示项目53项,重点展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在新业态、新场景下有特色、有特点的创新创业项目。包括北京必诺必和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国内原创的高安全性口服驱铅新药;北京春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大硕士毕业生创立)的让国家级非遗文化“面人郎”实现传承和创新的“面人郎”艺术项目;北京中科锐腾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全新纳米吸附催化剂项目等。

  “新动能提升发展韧性”展区

  共展示项目31项,重点展示新动能发展助力创新创业、提升发展韧性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包括北京帮威客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元宇宙智慧楼宇管控平台项目;云海慧服(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的智炬数字体验馆;北京鹰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全自助便携眼底相机等。

  “新生态激发主体活力”展区

  共展示项目24项,重点展示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创业服务机构服务创新创业的典型案例。包括新生巢创新中心、和义广业医疗创新谷、翠湖科创平台等一批专业化孵化平台项目;谷仓新国货研究院的小米谷仓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北京微核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微核芯开源处理器项目等。

  除了丰富的创新创业项目,北京会场网络平台设计了创业就业专题、重点活动展播、政策服务专区等特色栏目,同步呈现北京创新创业成效和活动周精彩。与往届不同,2022年还准备了双创闯关游戏、数说北京双创等特色玩法,延续打造广泛参与、永不落幕的双创周。

  双创闯关游戏

  以创新创业者为视角,聚焦科技助力战疫、前沿技术、双创服务等社会热点,设置闯关游戏,并对活动参与者设置奖励,增强活动科普性、趣味性和互动性。

双创闯关游戏

  数说北京双创

  通过数据、成果等,生动呈现北京在创新实力、经济业态、主体活力、就业成效、服务生态等方面的发展成效。

数说北京双创

  目前,全国双创活动周线上平台、北京会场线上平台通道已全面上线,公众可通过以下方式线上参与:

  方法一:扫描北京会场网络平台二维码进入~

北京会场网络平台二维码

  方法二:通过下方网址,即可进入~

  http://fgw.beijing.gov.cn/fzggzl/2022schdz/

  在新一届全国双创周的助推下,北京必将扬帆创新创业新征程,谱写创新创业新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