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 奋力争创“两区”建设亦庄贡献 产业协同创新系列活动启动年内再开展10场 高级别自动驾驶3.0阶段加速建设

日期:2022-09-15 14:52    来源: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近日,“高级别自动驾驶应用落地与挑战——智能驾驶与高精地图实验室”闭门研讨会、“车路云一体化数据在自动驾驶规划和决策应用的挑战”专题研讨会两场活动在北京经开区举办,众多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自动驾驶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前景。自此,2022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产业协同创新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产业协同创新系列活动围绕行业热点话题与产业发展诉求,通过项目路演、技术研讨、投资人沙龙等方式,搭建产业生态信息交流平台和企业成长服务合作平台,为广大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从业者创建互动空间。

  随着自动驾驶逐渐迈入商业化时代,基于高精度地图的有限条件自动驾驶已经是瓜熟蒂落,高精度地图服务也将逐渐进入收获期,但这也给地图服务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讨会上,相关专家针对量产趋势下的高精地图与高精定位市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高精地图数据安全等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示范区发展建设及场景落地”的最新进展。当前,示范区已经建成329个智能网联标准路口,双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实现车路云一体化功能覆盖。继续开展“车、路、云、网、图”五大体系建设,立足国内唯一智能汽车基础地图应用试点开展创新研究,搭建高精地图基础平台,探索商业化落地。

  研讨会上,来自百度、京东、主线科技、小马智行、新石器等多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知名企业的专家就单车智能和路侧智能的协同发展达成一致意见:V2V和V2X的数据在自动驾驶规划和决策应用中的价值巨大,但当前“智慧的路”发展尚不成熟,一方面,车路协同对于自动驾驶的服务功能仍需要继续打磨,提高推送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另一方面,路侧智能的基础设施建设、各家自动驾驶企业之间的需求和标准尚未打通。在很多车路场景上面临的问题,需要政府及相关方共同建设,构建数据架构、通信架构,以及封装各种异构和差异性。在场专家就自动驾驶实际落地中遇到的困难提出建设性意见和行业倡议。

  在场观众也积极参与讨论,提出在数据标准、数据权属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本次研讨会通过对产业前沿问题的探讨,推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进一步服务园区企业、发展落实自动驾驶相关应用,加速扩区提质的3.0阶段建设。

  “接连两天的两场研讨会只是一个开端,接下来产业协同创新系列活动还将于年内再开展10场,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产业带动作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