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建引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9-07 17:07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分享: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促进农民科学素质和技能水平提升,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有关要求,北京市科协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团结凝聚市属涉农科技社团精准对接农村发展需求,积极配送科技服务下乡,取得一定成效。

  科技赋能,推进科技下乡服务平台和体系建设

  试点先行,搭建平台。围绕“农业中关村”建设,在平谷区建立乡村振兴工作站并成立首批示范点,构建横向联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市级统筹、区级协同、站内落实、配送服务、基层受益的服务模式。

  初建体系,复制推广。通过前期试点建设,确定了由市科协和区政府统筹,区科协管理,区农技协或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相关机构执行的工作机制,初步建立了以“工作站+示范点”为主体的科技下乡服务体系,畅通科技下乡服务渠道,实现服务全覆盖全辐射。

  科技兴农,汇聚农业领域专家和成果资源

  统筹资源,汇聚力量。积极对接中国农学会、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农科院科协,联合市农业部门,市级学会,建立乡村振兴专家库、成果库、需求库。广泛吸纳全领域全学科科技工作者1200余人,科技服务清单目录150项,农业科技成果642项,吸纳中央在京单位资源支持北京农业高质量发展。

  引进人才,汇智聚力。围绕“农业中关村”建设,建立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赵久然,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刘宇等9位高端人才,全力服务农业“中关村”建设,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数字建设,赋能乡村。依托数字科协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数字化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农业科技需求申报、供需对接、开展服务、考核验收、示范展示的综合应用场景,逐步实现业务流程管理与示范推广应用的双闭环。

  科技下乡,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服务三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29家市属涉农科技社团在党建工作小组带领下,组织100多名专家,下乡配送科技服务,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指导、品种示范、技术推广等活动,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590人次,推广农业科技成果60项,引进农业新品种22种,示范种植面积412.5亩,直接受益农民达1200人次,助力提升农民经济收入,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发布成果,供需对接。举办农业科技成果需求发布会,联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学院等科研机构,根据平谷区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筛选实用科技成果100余项,编制《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农业科技成果汇编》,在多个公众号面向社会推广,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落地。面向基层组织征集技术需求,举办科技供需对接会,组织12家市属科技社团专家与17家平谷区农业科技需求单位深入交流,达成合作项目26项。为精准配送文化、科技、卫生资源下乡服务奠定基础。

  横向联合,协同创新。建立首席专家负责制,联合多家机构,针对京郊地标性农产品种植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开展联合攻关,编制《土壤质量保育与提质增效生态循环技术规程(草案)》,在平谷大桃上得到初步验证,目前正在延庆葡萄上进行新一轮试验。横向联系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专家积极参与“北京农业科技大讲堂”活动,组织开展直播培训30次,受众8万余人次;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组织16家科技社团参与13家科技小院建设,开展科技服务活动35场,拍摄科技小院宣传片2部;联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共同启动乡村振兴主题科技教师培训活动,为乡村科技教师和青少年提供优质科技教育资源。

  需求导向,重点帮扶。联合全国学会在经济薄弱村开展科技社团农业社会化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训、农村科普志愿、乡土专家认定和农村电商销售人才培养等项目,补齐乡村产业发展和人才振兴中的短板。结合“千人进千企”行动,组织学会在企业内建立“专家实验室”,开展专企联合攻关。在富各庄村科技小院,打造副中心的“庭院蘑菇王国”,助力“种业之都”建设。

  弘扬科学,提升素质。紧密结合弘扬科学精神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北京市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基层干部培训,增强推动首都乡村全面振兴的责任感;开展北京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科普行动,推动科普资源向薄弱地区倾斜;开展崇尚科学、破迷反伪、抵制邪教科普宣传基层巡展活动,促进现代科技与乡村文化融合;组织14家医口科技社团开展乡村义诊、健康讲座等服务活动,缩小城乡医疗资源差距,满足乡村居民的现实需求,促进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全面推进北京地区全民科学素质达到新高度。

  科文旅融合,联合提供服务。加强联动,促进科技与文化旅游相互融合,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乡村文化需求。在延庆区井庄镇窑湾村搭建乡土文化专家工作站,组织专家定期下乡开展科技文化服务,促进乡村文化和产业发展,让历史悠久的乡村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展现独有的魅力和风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