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区系统实施一批市政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项目 161条背街小巷架空线将全入地

日期:2022-09-07 07: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核心区系统实施一批市政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项目 161条背街小巷架空线将全入地

  水、电、气、热是城市运行的“生命线”。市发展改革委9月6日介绍,“十四五”期间,本市将集中力量、分批次、系统性地实施一批能源等市政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项目,力争带动核心区能源等市政设施安全实现新提升、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

  按照计划,161条背街小巷的48公里电力架空线入地将在2025年前完成,2022年还将启动400余户老旧楼房居民液化石油气用户接通管道天然气的改造工程,22个老旧小区水、电、气、热管线也将一次性“打包”改造。

  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

  近年来,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改造加快。2025年前,核心区将按“架空线入地和箱体治理同步实施”的原则,优先围绕中央政务服务和重大活动服务功能保障、王府井和金融街等传统商圈周边,有序推进电力架空线入地及箱体“隐形化、小型化、景观化”治理,计划实施48公里电力架空线入地新建工程,共涉及12个街道的161条背街小巷,同步还将实施30台电力箱体治理。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以拔杆为准、当年启动、两年完成”的原则以及“实施一片、干净一片、群众满意一片”的目标,目前已启动核心区13公里电力架空线入地改造现场踏勘工作,其中东城区6公里、西城区7公里。“架空线入地改造实施后,供电可靠性将大幅提升,线路在大风、降雨、降雪等恶劣天气下的故障率将大幅降低,有力保障城市安全可靠供电能力。”相关负责人说,空中“蜘蛛网”和凌乱的电线杆不见了,街道、胡同将变得更加宽敞、整洁,提升居民周边生活环境质量。

  此外,本市深入推进老旧电力隧道隐患整改工作,针对性地开展隧道维护、防水和金属设施除锈防腐等综合治理工作,目前核心区2022年4.8公里老旧电力隧道隐患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进一步提高了核心区供电可靠性。

  供排水管网设施消隐改造方面,“十四五”末将基本实现核心区排水管线错接混接动态清零。其中,核心区供水管网消隐改造一期工程将改造核心区存在安全隐患的供水管线约42公里,计划2022年底前开工。

  400余户老楼居民2022年告别煤气罐

  本市正聚焦提升核心区居民用气安全,加快推动居民液化石油气用户接通管道天然气,市发展改革委对具备条件的居民楼房接通管道天然气小区红线内工程,给予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2022年计划启动400余户老旧楼房居民液化石油气用户接通管道天然气的改造,目前已基本完成现场踏勘工作。

  燃油锅炉房清洁化改造也正在加快。2020年10月以来,本市梳理出核心区共有72座燃油锅炉房,总供热面积约39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改造19座,剩余53座锅炉房已全部确定改造方式,2022年采暖季前将全部改造完成。

  22个老旧小区水电气热管线打包更新

  此前,本市已经在海淀区双清路14号院和石景山区六一小学教职工小区率先实施水、电、气、热管线“打包”更新改造,实现水电热一次改造到位,极大地提高了实施效率,避免了重复改造对居民生活的干扰。

  这样的方式将在核心区的更多老旧小区落地。“市发改委已对现有水、电、气、热等专业管线资金政策进行补充完善和集成整合,明确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对小区红线内排水管线改造给予资金补助,实现投资政策‘主要管线全覆盖、红线内外全覆盖’。”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为解决老旧小区专业管线改造工作中工作统筹不足、审批流程多、“马路拉链”等问题,市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专业管线改造工作流程,提升改造进度和质量效益。

  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核心区2022年计划先行推动22个市属老旧小区专业管线统筹改造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