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城市副中心续写运河新传奇

日期:2022-09-05 07: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城市副中心续写运河新传奇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建城立都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新时代北京的发展是一个重大机遇。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坚持规划先行、质量第一。要把公共建筑与山水自然融为一体,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使工作、居住、休闲、交通、教育、医疗等有机衔接、便利快捷。要把规划执行好、落实好,把蓝图变为实景,使北京城市副中心成为这座千年古都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要高度重视绿化、美化,增强吸引力。通州有不少历史文化遗产,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

  要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配置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功能,提高副中心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习近平

  千年流淌的大运河,见证了北京辉煌的建都史。如今,又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正在运河畔发生,这就是城市副中心的横空出世和快速生长。

  2016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这座千年之城自此奏响建设序章。

  6年多时间,2000多个日夜,成千上万的建设者、创业者聚集在这片热土,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贡献着智慧、力量和辛勤的汗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北京城市副中心从一纸规划蓝图,变成一座充满勃勃生机、承担北京重要“一翼”功能的城市。

  历史的“聚光灯”正打在这座承载着特殊历史使命、快速拔节生长的新城上。已经创造了奇迹和辉煌,并将创造更多奇迹和辉煌的城市副中心,正在续写着运河新的传奇篇章。

  蓝绿交织 水城共融

  城市副中心依京杭大运河而建。这座新城的故事,也要从这条河说起。

  大运河的通州段也被称为北运河。这些年北运河的变化有多大?9月3日上午,在大运河森林公园参加骑行活动的“老通州”李建伕这样告诉记者:“一二十年前,运河就是条臭河,靠近了,能熏你一跟头。现在不一样了,水是清的,岸是绿的,就连从水面吹来的小凉风都带着点儿草木清香,别提有多舒服了。”

  作为城市副中心的历史名片、文化名片,北运河这几年经历了综合整治、旅游通航等大事件:通过疏浚河道、根治污染源、净化水质、补植乔灌木等措施,曾经的臭河逐渐还清,一度销声匿迹的鱼、虾、蟹、龟等水族动物集体回归。春秋迁徙季,鸥鹭等水鸟成群聚集。沿着河岸,曾经人车混行、尘土飞扬的河堤路被改造为尺度宜人的骑行和步行绿道。在通州,像李建伕这样的骑行爱好者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现在至少有1万人。

  还清的不仅仅是运河。近年来,通州下大力气完成了53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在马驹桥、台湖等地,昔日湿地风光重现。

  有水就有绿。过去5年间,城市副中心新增造林面积11.2万亩,建成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等各类公园52个,形成8个万亩森林组团,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4.45%。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城市生态图景,已渐渐成为现实。

  古今交融 文旅复兴

  运河哺育了通州古城。深厚的历史滋养,如今成为城市副中心最“招牌”的文旅资源。

  “落实总书记‘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指示,城市副中心正在加紧建设5A级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提炼做强运河文化IP,讲好千年运河经典故事,打造城市副中心文旅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赵磊说。

  如今,燃灯塔矗立的北运河畔,“燃灯塔景区”已经完成修缮提升,将于2022年年底前开放。燃灯塔是通州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国保文物,“无恙蒲帆新雨后,一枝塔影认通州”的诗句流传至今。置身景区中,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古塔就在眼前,与远处运河商务区的现代化写字楼相呼应,古今文化碰撞交融,令人倍感震撼。

  不仅仅是“燃灯塔景区”,自五河交汇处至甘棠闸,运河两岸的风貌正在更大尺度上发生变化。串联沿线4座公园,连接水路与陆路,集文化休闲、度假、体验、购物等于一体的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建设正加紧收尾,将于2022年年底前向游客开放。

  距离大运河不远,还有一颗文旅新星熠熠夺目。那就是北京环球主题公园。自2021年9月开园,环球主题公园接待游客已突破210万人次,成为北京乃至全国耀眼的文旅新地标。

  以环球度假区为圆心,“文旅+”发展圈呈燎原之势在城市副中心的版图上铺陈开来,三大特色小镇多点开花,头部文化企业相继入驻,民宿产业蓬勃兴起……在环球主题公园带动下,2022年上半年城市副中心文体娱乐业收入同比增长328%,成为亮眼的新增长点。

  黄金水道 遍栽“梧桐”

  大运河不仅仅是生态河、文化河,还是条财富河、黄金水道。

  站在世界侨商中心城市副中心会客厅的落地窗前,五河交汇的波澜壮阔尽收眼底,无数高楼如春笋般拔地而起。作为承载中心城区商务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运河商务区在运河两岸栽下梧桐树,吸引凤凰来。一批批重大产业相继落地,一家家总部企业先后入驻,为地区发展注入了活力与生机。

  截至目前,运河商务区已汇聚注册企业17725家,注册资本金4254亿元。按照规划目标,到“十四五”末,运河商务区核心启动区将完成建设,预计集聚财富管理机构超过150家,绿色金融机构超过5家,金融科技企业超过110家。“我们已经坚定信心,把运河商务区打造成中国的‘金丝雀码头’。”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正航说。

  同样位于大运河畔,属于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张家湾设计小镇,目前也已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设计领域龙头北京建院、新加坡CPG集团、全球知名外资建筑设计企业楷亚锐衡,“元宇宙”头部企业山魈映画、蓝色宇宙等纷纷入驻。

  运河通航 牵手京冀

  京杭大运河,串起了京津冀三地。这条河,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缩影。

  2022年6月24日,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河北段联合举行京冀游船通航仪式,大运河京冀段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未来还将实现京津冀三地游船互联互通。

  随着大运河京冀段实现通航,运河这条天然纽带将两地连接得更为紧密,城市副中心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

  以交通一体化建设为例,目前通州区与北三县对接道路已达10条,轨道交通平谷线加快建设,北三县将首次接入首都地铁网。距离运河河岸直线距离仅1公里的工地上塔吊林立,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也正火热建设。作为“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支点,这一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首都新门户,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速。

  产业一体化也紧锣密鼓推进。2021年,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政务服务建立“区域通办”机制。首批以服务“通勤人员”和项目疏解承接为重点,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区域通办”。更具历史意义的是,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编制,首次实现与河北廊坊北三县等地的规划对接,从源头上避免了各自为政、互不咬合的状况,促使双方共同绘制京津冀协同发展宏伟蓝图。

  运河畔的新变化每天都在发生,运河畔的新故事写之不尽。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城市副中心广大建设者、创业者踔厉奋发,正向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目标阔步迈进。(孙云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