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秋、国庆“两节”临近 要绷紧防疫这根弦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日期:2022-09-03 18:20    来源:北京发布

分享:
字号:        

  9月3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92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主持。海淀区、通州区、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通报最新疫情,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通报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中秋、国庆“两节”临近,进返京人员流动性持续增加,输入性、流动性风险不断加大。我们要绷紧防疫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压实“四方责任”,按照“快、严、准、细、实”的要求,排查风险点位,堵塞防控漏洞,筑牢防控屏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首都安全。

  要严防京外和境外疫情输入。筑牢首都防疫屏障靠的是对外部输入的严防死守。要坚持远端管控,严格机场口岸和入境航班防疫管理。加强进返京管理,坚持查筛并重,严格进返京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查验,7天内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宾馆、民宿、单位等要加强排查管控,发现风险人员,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村)等相关部门报告,并配合落实管控措施。

  要从严抓好社会面疫情防控。堵塞社会面防疫漏洞靠的是对常态化防控措施的紧抓不懈。进入社区(村)、单位、公共场所,参加有组织的聚集性活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扫码、测温、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坚持“谁主办、谁负责”,严格会议培训、会展论坛、考试等聚集性活动防疫管理。扎实细致做好学校防疫管理,加强对师生关心服务。抓好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严格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严防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

  要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确保首都防疫安全靠的是千千万万识大体、顾大局的首都市民。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防疫规定,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行或出差。如有京外旅居史,进返京前后请密切关注所到访京外地区疫情形势,抵京后如发现到访地区有报告病例,请及时向社区报备,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按规定及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加强健康监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