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1.5公里半径内 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共生 “文化金三角”大有可为

日期:2022-08-13 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约1.5公里半径内,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共生 “文化金三角”大有可为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起,东城区将以王府井大街为主轴,向西连接故宫打造古都文化带,向北衔接隆福寺建设开放式街区,探索王府井与隆福寺形成“宽街窄巷”,将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打造为国际顶级文化矩阵。

  在地图上,故宫、王府井、隆福寺,这三处知名文化地标构成一个三角形。出故宫,沿东华门大街、东安门大街步行约1公里可以抵达王府井步行街,而顺着王府井步行街北延步行约1.5公里便能到达隆福寺。2021年起,这一带有了一个新称呼——“文化金三角”。

  “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东城区将通过释放故宫超级文化IP效应,焕新王府井商圈,加快隆福寺片区城市更新,高质量建设消费新地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金三角’。”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隆福寺始建于明朝1452年,曾是京城的核心商业区。2012年起,东城区对隆福寺地区启动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2019年,7.5万平方米的隆福寺项目一期蝶变亮相,成为一个融合了城市书房、美术馆、艺术街区、共享办公等的全新文创生态空间。2019年,王府井步行街向北延伸、衔接隆福寺,两地的物理距离更近了。

  凭借着地理优势,隆福寺正与王府井联动打造“最北京”的街区。眼下,隆福寺地区正在持续更新中,2022年年底,隆福寺东院、隆福寺南坊、长虹影城等隆福寺二期项目将竣工。隆福寺三期的蓝图也已经绘就,将通过保护历史文化街区胡同肌理和传统风貌,打造四合院传统风貌区,探索王府井与隆福寺形成“宽街窄巷”。

  正在建设的隆福广场C座,还将与故宫合作打造成为紫禁城外体验故宫文化的新基地;并与王府井、嘉德等隆福寺周边文化资源联动,形成文化聚集效应,成为年轻人、时尚潮人文化消费新地标。

  作为东城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桥头堡”,王府井的变化同样日新月异。2022年1月,119岁的王府井东安市场完成大规模改造,转型为买手制百货店。商场引入了约600个品牌,超过一半都是首次进驻国内市场。

  在王府井百货大楼地下,有一座老北京沉浸式体验街区——和平菓局,自2019年推出就成为网红打卡地。眼下,和平菓局与“上新了故宫”文创周边合作,引进了故宫元素,并推出了自己设计的联名礼包,备受欢迎。

  推动市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文化金三角”将大有可为。接下来,东城区将持续推动故宫、王府井、隆福寺三地文化、人、城市空间、产业经济等的融合共生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为老城的文化新名片。(李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