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做好“三个服务” 市场监管开展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改革

日期:2022-08-08 07: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做好“三个服务” 市场监管开展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改革

  2022年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创新+活力”开展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聚焦市场主体诞生、发展、退出“全生命周期”,做好准入、监管、退出“三个服务”,持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为市场主体“自由出生”、规范健康成长、有序退出营造便捷、规范、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准入

  率先试点注册防重名

  半年处理量居全国首位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近日接到赵先生的电话:“我们想在丰台区新成立一家名叫‘中铁建工集团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的企业,这个名称需要现场办理吗?后续登记注册该如何办理呢?”

  “您可以直接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名称申报系统提交企业名称申请,名称申报通过后,您就可以直接登录北京市‘e窗通’平台申请企业登记,整个流程全部网上办理即可。”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进行了解答指导。

  没过几天,赵先生就在丰台科技园区登记注册分中心拿到了新出炉的营业执照。“现在真是太方便了。”他说,“几年前,申请我这样的公司需要先去总局申请,通过以后还要拿到北京落地,万一名称重名了就会很麻烦,所有流程都得重来一遍。现在系统对接了,名称申报非常方便,登记环节也很便利,现在的企业登记服务真是又快又好。”

  据了解,2018年起,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率先开展了不含行政区划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试点,成为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申请人可直接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名称申报系统提交企业名称,避免了因同行业字号相同而产生的名称无法落地问题。2022年1月至6月,北京市不含行政区划名称处理量为6441件,占全国处理总量的25%,居全国首位。

  监管

  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行动

  上半年罚没款1.15亿元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针对市场主体反映比较普遍的突出问题,对多个领域的涉企违规收费开展专项整治,包括中介机构服务乱收费、交通物流违规收费、水电气暖违规收费情况,以及商业银行和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情况,推动国家层面以及北京市级层面的纾困政策有效落实。

  2022年上半年推动全市商业银行向企业退还各类费用超3930万元,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罚没款合计1.15亿元,有力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

  退出

  公告期缩短25天

  企业简易注销一站式办理

  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是打造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便利化的重要一环,也是促进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方面。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进一步优化简易注销、建立除名登记制度,进一步完善多元化市场退出渠道。目前,已对首批31户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开展除名标记。

  过去,简易注销登记实施前,办理企业注销需要提供《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决定注销文件、经确认的清算报告、营业执照正副本等六大类材料,企业普遍吐槽“手续多、成本高、退市繁琐、注销难”。

  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中,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简易注销登记的适用范围拓展至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偿完结的有限责任公司、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及以上企业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实现市场主体类型全覆盖。

  另一方面,北京完善承诺机制,明确市场主体在申请简易注销登记时,不应存在未结清清偿费用、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法定补偿金、应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等债权债务,全体投资人应当书面承诺对上述情况的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期由原来的45天缩短到20天,企业通过“e窗通”可一站式办理注销。2022年1月至6月,通过简易注销方式注销企业2.41万户。(张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