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软件园多家企业将亮相服贸会 全面展示数字服务最新成果

日期:2022-08-05 07: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入夜,望京地区六栋高层建筑被“点亮”, 闪烁的灯光展示出“服贸会在等你”等字样,北京已做好服贸会各项准备工作,恭候八方来客。
  • 入夜,望京地区六栋高层建筑被“点亮”, 闪烁的灯光展示出“服贸会在等你”等字样,北京已做好服贸会各项准备工作,恭候八方来客。

  原标题:中关村软件园多家企业将亮相服贸会 全面展示数字服务最新成果

入夜,望京地区六栋高层建筑被“点亮”, 闪烁的灯光展示出“服贸会在等你”等字样,北京已做好服贸会各项准备工作,恭候八方来客。

入夜,望京地区六栋高层建筑被“点亮”, 闪烁的灯光展示出“服贸会在等你”等字样,北京已做好服贸会各项准备工作,恭候八方来客。(程功 摄)

  激光雷达产品已销往全球的万集科技、数字建筑服务客户遍布100多个国家的广联达、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提供语言服务的网易有道……据了解,作为北京唯一的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中关村软件园已汇聚了包括腾讯、联想、百度、新浪等700多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数字服务企业占比超九成,其中多家企业将在2022年服贸会期间向海内外参展商亮相。

  在位于中关村软件园的万集科技的数据中心,路口各个方向的车流及道路信息在大屏幕上清晰地展现着。这个厘米级精度还原道路及车辆信息的系统,展示的是位于海淀区长春桥路与万柳中路交叉处的“数字孪生路口”。基于激光雷达、高精度地图、边缘计算等技术,该系统能够通过对路口进行全态势感知、综合研判分析、信号自适应优化,从而有效提升通行效率。

  “比方说,当路口绿灯亮了,但却长时间没有车辆需要通过时,‘数字孪生路口’就能将感知到的这一信息传达给决策者,从而进行信号灯的优化配时,提升效率缓解拥堵。”万集科技董事长翟军说。在服贸会期间,万集科技的这一全息路口解决方案和其开发的新款激光雷达产品就将亮相。

  从2020年到2021年,中关村软件园企业产值从3366亿元增长至4295亿元,数字服务与数字贸易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为了对接、满足数字贸易企业日渐萌生的新需求,我们不断建设完善共性技术支撑体系,升级了融合通信中心,推动数据中心扩容升级,建设了云服务平台、IPv4-IPv6交换平台、信息安全平台等一系列平台。”中关村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说。

  在近几年的服贸会期间,来自中关村软件园的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国际国内数字服务龙头企业先后参展,全面展示出中关村、北京市在全球服务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技术应用。据了解,2022年服贸会期间,在综合展年度主题专区,园区企业作业帮将展示教育科技全套解决方案,智能答疑、智能练习、智能批改等领域先进技术;在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区,联想打造的新IT解决方案与服务将成为推动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实践案例;在文旅服务展区,达闼科技作为全球首家云端机器人运营商,将带来能表演戏剧的云端智能人型服务机器人、能送餐递物的室内多功能云端机器人、能介绍讲解的云端智能虚拟机器人;在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展区,作为中国数字建筑行业代表,广联达将重点展示数字建筑服务以及海外服务贸易出口的发展成果。(孙奇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