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程牵引投资加速落地 116个重大项目将融资685亿元

日期:2022-08-02 07:4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重点工程牵引投资加速落地 116个重大项目将融资685亿元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召开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推进政银企对接,促进重点项目落地,助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本次融资对接会发布116个重点融资需求项目,总投资2127亿元,融资需求685亿元。

  这116个项目涵盖北京多领域的重点工程,包括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一期等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60个,北京嘉会国际化医院、北苑家园中心、国子监街区平房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及恢复性修建一期等民生改善项目38个,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广渠路东延热力管线工程、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等基础设施项目18个。

  本次还同步推出15个亿元以上处于规划谋划阶段的重大投资储备项目,融资需求152亿元,引导金融机构提前参与项目投融资模式研究,加快推动储备项目转化落地。

  这些项目中,东城、朝阳、海淀、通州有一批重大项目“在路上”,四个区现场介绍了区域内重点融资需求项目35个,包括城市副中心国际数字港项目,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项目融资需求约10亿元;京能集团、京投公司、首发集团等项目单位代表现场介绍了重点推进的有融资需求的项目6个,比如北京东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港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约13.5亿元,项目融资需求约10亿元。

  2022年上半年,全市投资同比增长5.5%,“3个100”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超1300亿元、支撑全市投资三成以上,充分发挥了对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特别是6月中旬随着本轮疫情进入扫尾阶段,全市投资进一步发力,6月当月完成投资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13%。

  2022年,本市已经推出市区110个重点融资需求项目,6月底前已经全部实现与金融机构百分百对接。其中,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安贞东方医院、安定循环经济园区、望京人才公寓等重点项目已获得银行审批,报审金额434.28亿元,另有多个项目正在审批过程中。银行、金融机构融资对接各显优势,积极支持了副中心政务大厅和张家湾设计小镇、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京唐城际铁路、轨道交通昌平线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有效投资力度,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强支撑。(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