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数字经济“晒”出漂亮成绩单 近3年核心产业年均新设1万家企业

日期:2022-07-31 08:5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数字经济“晒”出漂亮成绩单 近3年核心产业年均新设1万家企业

  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北京标杆”影响力不断增加。7月30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发布的《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2)——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首次以蓝皮书形式集中展示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成效与成果。报告显示,近3年北京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设企业年均增加1万家,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8000多家。

  数字经济是城市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城市也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主要阵地。蓝皮书研究提出了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评估指标体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鲁亚介绍,根据测算,2018年到2021年,北京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指数增长71%,其中数字基础设施指数增速最快,四年增长245%。

  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6251.9亿元,占GDP比重达40.4%,比重位列全国第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8918.1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为54.87%。近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设企业年均增加1万家,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以上企业8000多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19%。数字经济大型企业数量逐年增多,收入千亿级企业由2018年的2家增长到2021年的5家;百亿级企业由2018年的39家增长到2021年的58家。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牵引带动产业数字化及企业数字化转型。帮助成熟合作商家平均人效提升35%、商品缺货率从10%降至2%以下、线上订单增长90%、平均库存周转天数下降了20天——入选《2022北京产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场景案例》的多点DMALL“零售联合云”引导实体零售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深度融合,实现人人在线、物物在线,助力实体零售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降本增效。

  这是数字赋能产业发展的缩影。“北京数字基础技术类企业掌握自主知识产权,融资带动企业快速成长;数字赋能类企业多行业布局,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数字平台类企业保持增长,积极布局新业务;新模式新应用类企业重要场景先行先试,产品应用加快落地。”鲁亚分析,数字技术的发展以及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向传统领域扩张和融合,对人才产生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兼具创新能力、融合发展、技术业务、管理实践的未来人才站在了时代的潮头,北京数字经济人才集聚居全国前列,核心驱动经济数字化转型。(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