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圆满收官 上亿人次线上线下参会 60项成果亮相

日期:2022-07-31 08: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二〇二二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圆满收官 上亿人次线上线下参会 60项成果亮相

  7月30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圆满收官,在下午举行的成果发布会上,60项数字经济“创新引领成果”和“产业创新成果”亮相,展示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硬核实力。

  41项创新成果首发首推

  人工智能、区块链、隐私计算、元宇宙等信息技术加速创新应用。本次大会聚焦数字经济自主创新,首次举办数字经济新品成果征集评选和发布活动,重点推出首创产品和首发服务等企业新品。

  自6月开始征集以来,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青岛等国内15个省市、数百家企业参与申报。活动执委会经过公开征集、产品分类、专家评议、复核验证等程序,最终推出关键科技攻关突破、开创产业市场增量、引领数字经济未来的标杆成果60项。

  其中,龙芯中科“龙芯3C5000服务器处理器”、奥星贝斯“单机分布式&HTAP一体化架构引擎”、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数据流通定价与资产化算法平台”、广联达科技“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碳能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双碳管理云平台”等15项入选“创新引领成果”;“阿里云DataWorks全链路数据治理”、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智慧社区综合治理服务场景”、中科星图“空天大数据开放式集成应用平台”、推想医疗“Infer-Read CT Stroke脑卒中智能辅助诊断产品”等45项入选“产业创新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新品发布”活动重点聚焦首创产品和首发服务等企业新品。60项创新成果中有41项为本次大会首发首推,如: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马良XCUBE-BIM数智设计软件”,神州信息“八爪鱼”多源异构数据整合共享平台,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SuperMap GIS 11i(2022)等。

  上亿人次线上线下参与大会

  本次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全面提升了规格和影响力,涉及行业领域众多,议题专业深入,话题广泛多样,用思想火花点燃数字文明之路,有力支撑了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探索实践。主论坛线上观看直播超千万人次,各论坛展览和赛事活动线上线下参与者累计上亿人次。大会共邀请了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全球40余个城市的240余位国际重磅嘉宾,主题峰会和专题论坛参会两院院士人数达27人。

  六大主题峰会和近50场专题论坛取得了一系列重磅成果。国内首个数字人产业政策《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全球首个数字人国际标准以及数据资产评估试点成果等悉数发布,备受关注的《数字经济生态全球治理北京宣言》《2022年中国云计算生态蓝皮书》《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2022中国数字医疗行业洞察》《北京数字经济标准体系框架》《北京市北斗时空信息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等也在大会上发出权威声音。

  科创新势力崭露头角

  “大会特色活动从不同角度呈现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数字经济体验周让广大市民对数字经济触手可及,在全市铺开形成广泛带动效应,主题展览全面展示创新数字技术、产品和应用,各类赛事活动为全球创客提供了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劲松说。

  年轻的科创新势力也在大会上崭露头角。成果发布会上,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全球AI大数据竞赛以及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的低(无)代码大赛获奖团队亮相。其中,备受关注的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汇聚全球200多位投资导师,面向全球20多个国家公开招募共500多个路演项目;全球AI大数据竞赛面向优秀青年创业团队,共吸引1670支团队、5627名选手报名参赛;低(无)代码大赛汇聚了国内代表性的低(无)代码6大平台和共计200支参赛队伍,参赛对象覆盖了清华大学等近100所高校的学生群体。

  在数字经济项目签约环节,朝阳区与成都云图睿视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孚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亿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明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德国奥力能源系统公司等2022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优质参赛企业签署落地合作意向书。同时,现场还完成了北京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存管项目的合作协议签署。(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