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举行防汛综合演练 模拟极端强降雨“险情”

日期:2022-07-23 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本市举行防汛综合演练 模拟极端强降雨“险情”

  “演练开始!”7月22日14时30分,随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一声令下,2022年北京市防汛综合演练拉开帷幕。本次综合演练模拟潮白河流域出现大汛的情况,全要素、全流程、多链条演练了极端强降雨应对过程,既检验了2022年新版防汛应急预案,也提高了各部门应对重特大洪涝灾害的指挥决策、综合协调及应急处突能力。

  演练模拟的情景是,本市自西南向东北出现强降雨过程,大部分地区暴雨至大暴雨,密云、怀柔一带出现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超过300毫米,潮白河发生百年一遇洪水。随后,市气象局发布全市暴雨红色预警,市水务局发布潮白河洪水红色预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红色预警响应,各级防汛指挥部全力应对强降雨天气。

  综合演练共设置指挥决策、人员疏散转移、地铁站前广场积水处置、舆情应对、地下车库抢险、电力抢修、山区道路塌方处置、堤防巡查及险情处置、水域救援等10个场景和科目。12支抢险队伍1500余人“闻汛而动”,动用各类抢险救援装备320余台次,开展防汛抢险拉动。

  在地下车库积水抽排作业中,市排水集团出动了两台子母排水车,它的一大特点是作业距离远,遥控子车最远作业距离可达100米,而且适用性强,可用于高速公路隧道、涵洞、地铁、地下车库等不适宜人员进入的排水场所排涝。除了子母排水车,近年来排水集团还针对桥下大面积积水和不具备停车作业条件的下凹式立交桥,改造了“组合3600”排水车和高空作业车,提升了防汛装备的抽排能力、机动性和适应性。

  电力公司巡检抢修首次纳入应急演练科目。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中,郑州市部分电力设施受损严重,伴随大面积停电。为进一步提升防汛电力保障能力,在修订2022版防汛应急预案时,市防汛办将电力公司纳入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汛期,市电力公司在雨前、雨中及雨后针对地铁车站、易涝桥区、水闸大坝、泵站等291户防汛重要客户外电源持续开展特巡,协助、指导用电隐患的整改。(任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