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面对面” 纾困“零距离”——北京市审计局召开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座谈会

日期:2022-07-20 13:53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分享:
字号:        

  为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实施方案,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服务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前,北京市审计局邀请市国资委和8家市属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调研了解当前经济形势下国有企业发展状况,以及推动落实国务院“稳经济33项措施”、北京市“统筹防疫情稳经济45项措施”情况,听取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监管部门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会议由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兰霞主持,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介绍了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市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采取的具体举措,反映了在留抵退税、房租减免、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就防范京外投资、境外投资风险,完善审计整改标准等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国资委就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与出资人监督协调配合提出了工作建议。

  马兰霞表示,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审计机关的职责使命。近两年,市审计局积极履行国资国企审计监督职责,着力促进防范风险和深化改革,着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和整改落实。对下一阶段国资国企审计工作,她指出,要重点围绕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在“五个促进”上持续发力。

  一是促进重大经济政策措施落实。围绕落实国务院“稳经济33项措施”和我市“45项措施”开展审计,重点关注“稳链、降本、保畅、纾困”等政策措施在市属企业层面落实情况,服务和保障实现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二是促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重点关注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促进国有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做到稳健经营有序发展。围绕国家金融政策落实,重点关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文化金融等发展情况,促进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围绕境外国有资产管理,重点关注国有企业境外投资情况,促进提升境外投资管理水平和境外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安全、规范、高效。

  三是促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重点关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1+N”政策体系落实、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等情况。做实做细研究型审计,把审计发现的问题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审视,充分揭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运营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建议,发挥改革的“助推器”作用。

  四是促进国企领导人员履职尽责。聚焦资金使用和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着重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失职渎职等问题。把“三个区分开来”和“容错纠错”要求贯穿企业审计全过程,划清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的界限,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五是促进监督协同机制发挥更大作用。继续深化市管企业“六位一体”监督协同机制以及加强市管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刚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改革效能 有力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指导意见》,持续在推动国资国企监督协同上与相关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形成有机贯通的监督合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