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近半数道路保留老地名 凸显春城、水城、古城、漕运、宜居宜业五大特色

日期:2022-07-14 10:2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近半数道路保留老地名 凸显春城、水城、古城、漕运、宜居宜业五大特色

  地名既是指位的标识,也是文化的体现。据悉,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联合通州区政府组织编制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地名体系规划(2016年—2035年)》近日已获市政府批准实施。值得关注的是,规划中接近半数道路地名为利用老地名命名。在文旅区等组团,原有村庄名称全部以路名等形式保留下来,留下乡愁记忆。

  副中心规划有12个组团,构成12个地名片区,此次地名规划分别给予名称,以便于使用。规划命名道路217条,包括城市干道名称33个,街区道路名称184个;命名桥梁、隧道名称110个,其中跨河桥梁名称108个,隧道名称2个;命名公园绿地21个,命名居住区4个。另有部分等级较低的街区道路和留白区道路未纳入此次规划命名范围,以便给未来的发展留下余地。

  “通州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老地名是体现副中心历史文化的窗口,应尽量保留。”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次规划命名的217个道路地名中,利用老地名(含历史地名)106个,占比接近50%。例如,杨坨东街、上园北街、外河路、岳庄路、芦庄路、西马庄路等。

  以临河里片区为例,演武厅巷因位于清代演武厅旧址得名,体现历史文化;砖厂街、砖厂东路、砖厂南二街因位于砖厂村附近得名,梁家场路因位于原梁家场村位置得名,行宫庙路因位于行宫庙村得名,茶棚街因位于茶棚村得名,这些道路名称均为利用老地名命名,保留乡愁,传承历史文脉;明新路、潞明街的命名则体现近代工业历史,因其位于小圣庙发电厂,结合北运河简称和发电厂特征命名。

  随着副中心快速发展,新路建设和旧路改造不断进行,在此背景下,创意命名和保留老地名之间的平衡至关重要。此次规划在保证保护历史文化、尊重当地习惯的基础上创意命名,新名也应体现城市副中心和通州文化特色。

  该规划中看到,城市绿心片区4条道路地名被命名为潞河湾路、彰新路、春明西路、通济路。其中,潞河湾路因位于潞河拐弯之处得名,体现区位特征;彰新路寓意会议中心彰显新气象,也因其位于张辛庄而取谐音。

  此外,规划尊重当地居民使用习惯,在建成区尽量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仅对一些现状地名不规范的进行更名。同时在命名过程中尽量避开了生僻字,做到好找好记,方便传播。

  地名是一个地区地域特色的最佳概括。就副中心而言,区域特色主要体现为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文化产业发达、宜居城市初具规模等方面。因此,地名总体特征可概括为春城、水城、古城、漕运、宜居宜业五个方面特色。例如,体现漕运内容的地名有皇木厂、瓜厂、盐滩、竹木厂、砖厂等。看似普通的地名背后蕴含着区域特色。

  在分析地名资源的基础上,此次规划还进行了地名文化遗产分析,并制定保护名录,保护的地名包括葫芦头、通惠河、梨园、南营房、宝通寺等。规划提出,要制定历史地名保护规划,做好历史地名研究成果的科普工作,进行历史地名释义,如设置路碑或路牌,铭刻历史地名的沿革,提高公众保护历史地名的意识。(陈雪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