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北京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显著

日期:2022-06-17 09:56    来源:北京发布

分享:
字号:        

  “十三五”以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确保完成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各项任务指标为目标,以健全职责分工与协作机制为手段,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全面深化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持续推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广农业绿色生产方式,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农业“调转节”任务全面完成,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绿色发展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贴现值从2015年的10414.2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146.52亿元,增长16.6%。

平谷“生态桥”治理工程—刘家店镇总站俯瞰图

平谷“生态桥”治理工程—刘家店镇总站俯瞰图

  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得到加强

  耕地保护制度逐步健全,耕地质量稳步提升。农业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5。

番茄微灌技术

番茄微灌技术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化肥农药持续减量,化肥利用率、农药利用率分别从2015年的29.8%、39.8%提高到2021年的40.8%、45.52%,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74.79%,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54.65%。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产地环境明显改善。全市农膜回收率达到92%,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9%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全生物降解地膜在露地菜应用

全生物降解地膜在露地菜应用

  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8%以上,标准化清洁化生产逐步推行,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2021年开具合格证830万张,附带合格证上市农产品35万吨。

玉米水肥一体化技术

玉米水肥一体化技术

小麦春季“一喷三防”

小麦春季“一喷三防”

  农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逐步建立

  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不断完善,绿色发展科技创新集成逐步深入。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5%。顺义、大兴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稳步推进,积极引领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农业绿色发展从试验试点转向全面系统推进。

平谷“生态桥”治理工程—刘家店镇总站

平谷“生态桥”治理工程—刘家店镇总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