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安交管部门全面加强摩托车安全管理 全力防范交通事故发生

日期:2022-06-04 12:17    来源: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分享:
字号:        

  进入夏季,摩托车出行频繁。针对摩托车交通违法突出、交通事故增多的情况,北京公安交管部门全面加强管理整治、源头监管、宣传引导等工作,全力防范交通事故发生。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全市涉及摩托车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上升5%。特别是进入3月份后,随着摩托车出行量大幅上升,交通事故持续多发,呈明显的春夏特点,摩托车交通安全形势严峻。“从数据分析情况看,在摩托车亡人事故中,绝大部分为通勤、跑山、快递外卖驾驶人,共占所有驾驶人的九成以上。酒后驾车、无证驾驶、未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发生事故较多。尤其是5月份以来摩托车事故高发,亡人事故同比上升,且多为单方事故”,北京交管局事故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2年05月17日23时许,在丰台区南四环路内环主路,一名女子醉酒驾驶摩托车追撞在一辆重型自卸半挂车后部,该女子不幸身亡。

  2022年5月20日17时45分许,在昌平区京藏高速出京方向,一男子无证驾驶摩托车送快递途中,车辆与道路中心护栏相撞,致该男子死亡。

  2022年5月25日17时50分许,在延庆区昌赤路,一男子驾驶摩托车前往延庆跑山游玩途中,由北向南驶出道路撞在路边石块上,该男子不幸身亡。

  摩托车骑行安全一直是北京交管部门工作的重点。2022年以来,随着上路行驶的摩托车数量和交通违法行为逐渐增多,交管部门加大了专项整治力度,在摩托车酒后驾驶、涉牌涉证、超速驾车、改装“炸街”、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等违法行为突出的区域和路段,持续开展集中整治,依法查处违法行为人,查扣了一批非法改装、拼装和涉牌车辆。“我们同时还积极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力争通过集中整治和大力宣传,进一步规范摩托车通行秩序。之前发生的这些事故令人痛心,深感惋惜,我们都应该认识到,摩托车骑行安全是驾驶意识、驾驶技术、守法自觉、车辆状况、安全装备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守住这些才能守住安全”,北京交管局事故处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强化摩托车安全管理,防范交通事故,北京交管部门针对今年摩托车事故特点,组织警力全面加大重点路段、时段的巡控、管理、整治力度,采取源头管控、路面查处、宣传引导等多项措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遏制事故多发势头。

  一是全面加强执法管控。结合摩托车交通违法、事故规律特点,全面梳理违法集中地区、时段,针对性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整治,对摩托车酒后驾驶、改装“炸街”、无牌无证、超速行驶、不戴头盔、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从严处罚;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加大对不佩戴头盔行为的纠正查处力度;针对摩托车聚集跑山路段,在增加减速带、非现场执法设备等防护手段的同时,路面严查严管超速、逆行、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

  二是强化源头安全管理。会同商务部门和行业协会,深入外卖、闪送等集中使用摩托车企业,督促建立交通安全制度,从派单源头杜绝闯禁行等交通违法,并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规范摩托车通行秩序。会同市交通委,强化驾校监管职能,从严开展摩托车驾驶员培训考核,提升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筑牢防范交通事故第一道防线。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七进”活动,组织民警深入农村、家庭、社区、单位等场所开展普法宣传,通过摆放交通事故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引导摩托车驾乘人员认清违法危害,得到安全警示,增强守法意识和自防自控能力。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协调,精心策划宣传内容和方式,曝光一批摩托车违法典型案例,持续推进“一盔一带”专项宣传,重点围绕无证驾驶、酒后、闯灯、超速等突出违法,加强针对性宣传提示,引导摩友们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守护骑行安全。

  交管部门再次提示广大摩友,摩托车具有方便快捷、机动灵活的优点,但也有自身稳定性差,安全性低的不足,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后果严重,惨痛的教训已经再次敲响了警钟,一定要守法骑行、安全骑行。

  1.合法取得驾驶资格。驾驶摩托车应当依法取得对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

  2.摩托车依法上路。要依法登记上牌,保证号牌清晰完整、合规安装、便于识别,车辆各机件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运行稳定正常;

  3.骑行装备要佩戴齐全。驾乘摩托车要佩戴安全头盔,穿着有防护装置的骑行服或佩戴护肩、护膝、护肘,戴好有防护作用的手套,遇日照强烈时佩戴偏光类护目镜;

  4.严守载人规定。两轮摩托车载人不得超过行驶证载明的核定载客人数,不能搭乘未满12岁的儿童,高速公路行驶不得载人。轻便两轮摩托车不得载人;

  5.严禁超速行驶。驾驶摩托车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线标明的速度,高速公路摩托车限速80公里/小时;

  6.不要随意变更车道。不要在车流中来回穿插变道,摩托车应在最右侧车道行驶;

  7.严禁酒后驾驶。酒后驾车会引起触觉能力降低、判断能力降低、操作能力降低、视觉障碍和驾驶心理变化等一系列安全隐患,极易酿祸、必须杜绝;

  8.严禁各种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驾驶摩托车时要保持精力集中,严禁操作各种手持电子设备、移动电话,不闯灯、不逆行、不争道抢行、不违法占道。严禁开斗气车,严禁追逐竞速;

  9.山区道路谨慎驾驶。驾车行经山区、农村地区,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等道路,要谨慎驾驶,切勿在弯坡路段超速行驶、变道超车,通过无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要文明礼让,“一慢二看三通行”。部分山区路窄、坡陡、弯急,驾车时应集中精神、控制车速,确保安全。

  请广大摩托车驾乘人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争当遵法守规的示范者、道路安全的维护者、文明骑行的践行者、和谐交通的推动者,共建共享安全、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