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关优化跨境贸易“软环境” 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五年压缩近九成

日期:2022-04-30 08:4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海关优化跨境贸易“软环境” 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五年压缩近九成

  对标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口岸营商环境,北京正深度对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建设,打出政策组合拳,以优化跨境贸易的“软环境”培育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从北京海关获悉,2022年一季度,北京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8.89小时、0.79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73.18%、89.31%。

  车辆出入卡口平均耗时29分钟

  “太快太方便了!不需要再停车、制卡、刷卡,相关信息也不用重复录入了。”望着一旁快速通过卡口的运输车辆,富来特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张献伟语速轻快。从车牌自动识别、卡口秒级抬杆到二级监管库完成装货,并完成线上5票进口货物的车货绑定,满载货物出区,这辆运输车全程用时不到半小时。

  依托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航空“双枢纽”的独特资源,北京“双枢纽”空港电子货运平台系统上线运行,成为提升空港口岸营商环境便利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重要支点。这套系统的运行,使得车辆备案、提货交货预约、车货绑定、查验预约、货物申报等空港物流通关环节实现“一网通办”,货物通关得以“秒放”。

  据北京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双枢纽”监管模式再上新台阶。截至3月底,北京“双枢纽”空港电子货运平台共完成920票运单、1609件进口货物的提货分拨放行工作,车辆出入卡口平均耗时29分钟。

  在全力打通“双枢纽”空中通道的同时,畅通京津协同、高效便捷的海运快车道也架设起来。据悉,2021年,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通过进口货物“船边直提”模式自天津港进口集装箱7000余个,约占企业进口集装箱总箱量的40%。货物自船抵港至运抵北京厂区仅需要4小时。这一模式为企业节约了场站内存放时间,企业生产效率显著提高。

  税款担保总金额比2021年翻一倍

  2022年以来,北京海关实施了以企业为单元的税款担保改革,一份担保可以同时在全国海关用于多项税款担保业务,这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截至3月底,北京海关共为61家北京属地企业备案以企业为单元的税款总担保323份,同比增长34.6%,担保总金额131.1亿元,同比增长101%。

  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也起步即冲刺,实现海外仓备案全程在线办理。截至3月底,北京海关在册的海外仓备案企业14家,备案海外仓库27个,海外仓分布于美国、加拿大、西班牙、南非、香港等12个国家或地区。作为全国第一批跨境电子商务退货试点海关,北京海关于2020年1月17日完成北京首批快件渠道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成功打通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退货渠道。截至目前,已验放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退货商品价值超过370万元。

  低风险特殊物品审批“零等待”

  “我们公司现在有超过70%的特殊物品都是通过智能审批完成,审批时间大幅压缩,为我们抢占全球生物产业市场赢得先机。”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何晓钰表示。

  作为一家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领域研发提供关键生物试剂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上市企业,百普赛斯每年都有大量重组蛋白类生物制品的出口需求。了解到企业迫切需求后,北京海关在全国海关系统内率先应用低风险特殊物品“智能审批”系统,审批时间由人工3至5个工作日缩短为计算机“秒级”审核,实现“零等待”。

  海关对企业的信用培育力度也在不断加强。壳牌(中国)集团主席黄志昌说,获得AEO高级认证后,仅加工贸易免于缴纳保证金的措施就可为公司2家工厂每年节约资金成本约300万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北京地区高级认证企业数量达到264家,同比增长12.3%。同时,北京海关双管齐下,向符合条件的失信企业伸出信用修复的“援助之手”。目前已有21家失信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失信企业总数同比减少45.7%。

  “北京海关紧扣首都特色,连续五年压茬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已累计出台124项改革举措。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从‘简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为形成更富效率、更具便利的口岸营商环境作出海关贡献。”北京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曹永斌信心满满。(袁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