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系统 一次理货 一次查验 一次提离 大兴机场综保区首批货物通关

日期:2022-04-26 09:4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一个系统 一次理货 一次查验 一次提离 大兴机场综保区首批货物通关

  4月25日上午9点,10辆满载货物的大型集装箱货车缓缓驶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主卡口。首批货物的顺利通关,标志着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正式进入运营新阶段,为京津冀区域经济注入新动能。

  每卡口五系统快速通关

  “这批进口货物共21票,总货值约1343万美元,包括芯片、电子产品和红酒等,每票货物价值在几千美元至500多万美元之间不等。该批货物入区后将分别办理保税物流、加工、储存等业务。”大兴机场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王伟介绍。

  大兴机场综保区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综保区,是首都“两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地,更是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综保区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设有4座海关卡口。各卡口均安装有电子闸门放行系统、车辆自动识别系统、单证识别系统、与公共信息平台联网的电子磅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海关可以实现对货物的实时监管,从而提升通关效率。

  2021年12月20日,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通过封关验收,面积1.904平方公里,其中,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面积为0.968平方公里,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面积为0.936平方公里。

  13万平方米智能仓库启用

  聚焦国际贸易与供应链管理、航空产业、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产业服务等产业发展,大兴机场综保区正构建“4+N”复合产业体系,不断增强国际高端要素资源集聚能力,将有效推动贸易开放流动。

  截至目前,大兴机场综保区成功引进南洋投资、上海医药、首航航材等一批优质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兴航全球物流港、星光凯明航空模拟器等项目已落地,投资达9.2亿元。普惠涡桨发动机维修基地项目、法国G1航空产能转移及大型无人机项目等总投资近30亿元的一批优质产业项目也正在积极对接。

  大兴机场综保区公共库项目已正式投用,保税智能物流和仓储中心、多式联运转运库已具备使用条件,总计约13万平方米,可为生物医药、高端消费、跨境电商等行业入区发展提供优质载体空间。

  以综合保税促产业发展

  北京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海关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重要交汇枢纽的作用,以打造“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利、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资源最集约”的综保区为目标,结合地方发展需求,研究创新全流程的监管措施和方案。

  为充分释放国际航空枢纽优势,服务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助推北京“五子”联动,北京海关一方面坚持“一企一策”,率先重点扶持综保区先行入区企业平稳起步,形成示范效应;另一方面持续关注签约企业及拟入区企业动向,支持综保区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特色细分产业,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格局。

  “我们将借助区港联动效能,探索提升通关智能化、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打造高精尖智能制造中心、生物医药保税研发中心、国际供应链集散中心、高端消费展示交易中心、类海外环境试验中心等五大特色中心,推动‘两区’成果如期收效。”大兴机场海关关长孙继伦对大兴机场综保区的前景充满信心。

  此外,大兴机场综保区将探索实施“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随着首批货物的通关入区,北京海关将进一步推动实现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新体制落地,将大兴机场综保区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典范。(袁璐 陈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