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提速“两区”招商引资 全市一季度新增入库项目844个

日期:2022-04-23 07: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提速“两区”招商引资 全市一季度新增入库项目844个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助力北京“两区”建设。4月22日从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获悉,2022年一季度,全市“两区”招商引资新增入库项目844个,预计新增投入资金1512亿元,分别完成全市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的34.5%和15.8%。

  两三天解决墨水滞销难题

  根据公安部等六部委最新通知,自2021年9月起,“γ-丁内酯”需要按照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进行管理,在进口、销售等环节需要办理进口许可证,并进行相应的备案管理。这条新政让爱普生(中国)公司犯了难。此前,公司从日本母公司进口的某款墨水中正好含有这种成分,主要作用是提高色彩光亮度等打印质量。

  面对新政策,公司不确定北京库房现有存量货物是否可以继续销售。而一旦不能销售,重新办理该款墨水的备案及进口许可证手续可能需要长达数月的时间,届时会对中国境内墨水以及打印机的销售带来连锁影响。

  情急之下,公司向市投促中心的服务管家求助。服务管家黄岳第一时间联系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北京市及朝阳区应急管理局、市商务局等单位,由这些单位共同向企业介绍了现有库存产品的销售程序和新进口产品的审批流程。不仅如此,市公安局禁毒总队紧接着主动上门服务,到企业现场查验,明确现有产品可以重启销售,并指导企业按照新政策申请进口资质。企业一方面用原有存量墨水保障市场供应,一方面在相关部门指导下,顺利办理了进口许可。

  为了向黄岳快速高效的服务表达感谢,爱普生(中国)公司副总裁岩崎哲也特地带队来到了市投促中心,为服务管家送上锦旗。“北京的‘管家’太棒了!”岩崎哲也感叹:“仅用两三天的时间,协调解决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的事情,真是超出预想。”

  服务管家累计提供服务6624项

  这面锦旗背后的服务管家,是近年来本市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推出的特色服务之一。据悉,截至2021年底,北京各级各类企业服务管家提供服务6624项,办结率达到96.5%;市区“服务包”服务的企业累计达到12153家,促成“服务包”企业新设机构609家,注册资本金合计2005.2亿元,落地重大项目121个,总投资额1185.6亿元。

  除了“管家”,市区两级还为促进重点项目配备“专员”,主动为来京投资企业和项目提供落地服务。2021年,市级为500多个重点项目配备了“专员”,促成了121个项目落地;各区“专员”也加强了对本区落地企业的服务。

  2022年,还有更多“管家”和“专员”将上岗,继续为全市招商引资助力。市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不仅要做好220家“市领导走访企业”和“部门服务企业”服务工作,及时收集企业诉求,提出解决路径,还将在每个区选定20至50家重点企业,市区协同开展服务。同时,为来京投资的重点企业和项目配备“专员”,服务和推动项目落地。

  一季度“两区”招商引资开门红

  “管家”和“专员”作为本市优化营商的一个缩影,正不断提速以“两区”为重点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2022年一季度,“两区”招商引资新增入库项目844个,实现开门红。

  从资金来源看,内资项目个数占新增项目总数的84%,外资项目个数占16%。从区域分布看,朝阳、海淀、通州等自贸区相关7区新增入库项目数占到库内新增项目总数的51%。从产业划分看,国际科创中心项目占比40%,高精尖项目占比28%,国际消费中心和城市更新项目占比11%,数字化标杆城市项目占比7%,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占比1%,其他“两区”建设项目占比13%。

  此外,一季度共有259个项目落地,其中包括丰台区中广电移动网络有限公司、大兴区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顺义区中冶长城投资有限公司、西城区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等新设或增资50亿元以上的7个内资大项目,以及朝阳区北京嘉会国际医院、怀柔区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西城区保大坊科技有限公司等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5个外资大项目。(赵语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