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任务发布 涉及173条重点事项——引导北京适宜产业在环京地区发展

日期:2022-04-15 08: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今年北京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任务发布,涉及173条重点事项——引导北京适宜产业在环京地区发展

  廊坊北三县,三年时间已经有超过120个北京优质项目签约;雄安新区,除了快速直达北京的京雄城际铁路,京雄高速公路、京雄商高铁也要来了;张家口,在冬奥之火的照耀下,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不断放大冬奥牵引带动效应……

  京畿大地正携手“绘”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4月14日,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对外发布《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了12大类70项重点任务,涉及173条重点事项。市京津冀协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将加快落实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各项任务,其中“通勤圈”将率先构建一体化交通体系,引导北京适宜产业在环京地区发展,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通勤圈

  率先构建一体化交通体系

  京张高铁助力冬奥交通保障,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加速建设,京唐城际铁路年底通车……一条条交通大动脉“绘”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的“同心圆”。

  “都市圈是城市群的重要支撑和带动力量,是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必经阶段。”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以快捷高效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为支撑,按照职住协同、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圈层结构,加快建设定位清晰、梯次布局、协调联动的现代化首都都市圈。

  2021年,北京企业对“通勤圈”投资次数是2015年的2.4倍,“通勤圈”作为北京产业发展腹地作用显现。2021年北京企业对“功能圈”“产业圈”投资次数分别是2015年的2.2倍、2.1倍。

  “加快落实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各项任务”正是2022年《工作要点》中的关键内容。具体来看,“通勤圈”主要是深化通州、大兴、房山等区与北三县、固安、武清等环京周边地区密切合作,率先构建一体化交通体系,引导北京适宜产业在环京地区发展,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功能圈”主要是深化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对接协作,形成错位联动发展格局;唱好京津“双城记”,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园区建设发展,推进北京空港、陆港与天津港的规划衔接融合,用好津冀出海通道。

  “产业圈”主要是共同改善区域营商环境,支持重点产业承接平台建设,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共建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等上下游衔接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完善区域产业分工协作与配套。

  北三县

  打破行政界限与通州一体化发展

  一河之隔的通州区与北三县,能否打破地理和行政上的界限,锻造完整的产业链?

  这个设想让越来越多北京的优质项目“精准”“定向”输送到北三县。自2019年以来,北京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三年累计签约项目120余个、意向投资额约800亿元,涉及产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

  “我们学习借鉴长三角等区域一体化发展经验做法,正在配合国家相关部门研究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相关方案。”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2022年本市将有序推进厂通路道路及跨潮白河大桥建设,开展姚家园路东延、石小路、通宝路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平谷线建设;继续举办北京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争取再签约一批合作项目;协同建设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加快推进北运河、潮白河综合治理,实现杨洼船闸工程完工、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

  城市副中心

  行政办公区二期10个地块全开工

  目光投向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二期10个地块已全部实现开工,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全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2022年城市副中心有何新变化?

  “今年将围绕强化科技创新、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等四大功能,推进政策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落地,努力创造‘城市副中心质量’。”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将继续在城市副中心保持年度千亿元投资强度。同时,加快科技创新、金融商务产业聚集,积极推进运河商务区建设发展;用好环球主题公园外溢效应,延伸发展动漫游戏、演艺娱乐等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加快建设张家湾、台湖、宋庄三个特色小镇。

  与此同时,北京也将全力支持雄安新区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推动出台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发展规划,支持符合雄安新区功能定位的创新资源集聚发展。

  重点领域

  加强生活必需品和防疫应急物资保障

  京津冀在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也将迎来新突破。

  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方面,京唐城际铁路2022年建成通车,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北京西—良乡段)整体提升工程和东北环线工程建设将启动,国道109新线高速、承平高速、西太路等将加快建设。

  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和联防联治方面,三地将健全完善空气重污染联合预报预警机制,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应对,加快实施永定河山峡段、平原南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系统推进官厅库区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

  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协作方面,发挥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作用,加快构建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产业协同发展。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方面,持续推进北京市属医疗卫生资源与张家口、保定、廊坊等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发展,加快门诊直接结算定点扩面,确保年底实现北京市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巩固完善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生活必需品和防疫应急物资保障。(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