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防办举办全市人防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

日期:2022-04-08 17:02    来源:北京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分享:
字号:        

市人防办举办全市人防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机关建设,4月7日-4月8日,市人防办举办了全市人防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玮同志作动员讲话。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市区两级人防办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法制和执法机构负责人以及机关负责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的工作人员300余人参加培训班。

  培训主题明确,突出重点任务。培训班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稳步提高人防系统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能力、持续推动法治人防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人防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并结合当前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突出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政策法规“立改废释”、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和稳步提升人防治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的工作。

  内容紧贴实际,注重实用管用。培训内容科学选题、瞄准实用、精准辅导。突出新思想的学习,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辅导,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牢固树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地位。注重新法律的解读,邀请市司法局领导作行政执法实践相关问题及风险防控专题授课,全面了解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及时了解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形势任务,深刻理解行政处罚的“三项制度”,全面剖析新《行政处罚法》需要关注的问题,充分认清执法实践中容易产生的困惑,有效做好政执法风险的防控。加强新形势的聚焦,邀请市司法局领导进行做好新形势下行政应诉工作业务辅导,从行政诉讼案件看行政机关不作为或未能正确有效履职、对违法事实审查不清,证据收集、运用能力不足等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行政执法和行政应诉工作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

  方法灵活多样,重在提升素养。培训统筹安排,把会议部署和培训学习相融相促,改进会风、实在管用,市人防办法规处对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总结,重点分析依法行政专项数据情况,部署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重点任务,解读新修订的人防系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办法。坚持理论辅导与业务研讨相结合,及时了解国家和本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形势,掌握行政执法的新内容新要求。注重纵向沟通和横向交流,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集中交流相对较少的实际,有效利用“线上+线下”的培训方式,开展多形式、多内容的深度交流、课堂互动、答疑解惑,强化人防系统法治工作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

  大家一致反应,培训时间紧凑、内容饱满,站位高、信息量大、针对性强。通过培训,统一了思想认识,强化了责任意识,增进了沟通交流,增强了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了全系统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