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推“常态化防疫十二条” 大型企业及重点园区等将常态化核酸检测

日期:2022-03-19 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经开区推“常态化防疫十二条” 大型企业及重点园区等将常态化核酸检测

  近日,经开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若干措施》,提出“常态化防疫十二条”。其中包括核酸检测常态化,经开区内大型企业及重点园区、街道社区等重点场所将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并根据要求对检测频次进行动态调整。

  经开区是北京重要的产业功能区,聚集着大批产业园区和科技创新企业,产业链连接境内外,同时也有大量员工、市民居住。疫情常态化防控任务需要更加精准有效。

  为此,经开区“常态化防疫十二条”提出社区防控常态化等十二个方面,均明确了具体的防疫要求和责任主体。其中包括坚持核酸检测常态化,将做到采样点布局到位、重点人群检测到位、重点场所环境检测到位。

  从布局上看,亦庄核酸检测将更加方便,采样点实现“固定点位与流动点位相结合、上门服务与一刻钟检测圈相结合”,在街道、商圈、医疗机构设置采样点,为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园区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将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及患者、冷链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进口非冷链从业人员、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人员、北京健康宝弹窗人员、进(返)京政策涉及人员、区内重点企业及园区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对集中隔离点、中小学校幼儿园、冷链食品行业、进口非冷链货品生产经营单位、政府机关等窗口单位、区内大型企业及重点园区、街道社区等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并根据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对检测频次进行动态调整。

  对于备受关注的冷库冷链管控,经开区将对辖区冷库市场主体开展摸排检查,动态更新冷库台账,加强冷链食品追溯管理,严格查验冷库开办方、承租方“北京冷链”追溯平台信息,将进口冷链食品信息登记录入平台,做到“应上链尽上链”。对无核酸检测证明、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和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做到不采购、不使用、不运输、不贮存、不销售。

  环境消毒也将更加精准科学。记者梳理发现,《若干措施》更加注重消毒细节,更具指导性,比如: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消毒、不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不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同时,经开区也将重点加强对隔离点、医疗机构、邮政快递公司、接收进口货物及国际邮件中转单位、进口物品生产经营单位等重点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工作。

  七小门店(小餐馆、小网吧、小旅馆、小浴室、小歌舞厅、小理发店、小便民店)事关百姓日常生活,如何在保障民生的同时实现管控常态化?据介绍,经开区要求所有开业场所设置体温监测岗,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开业场所每天消毒,特殊场所增加消毒频次;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一米安全距离排队线,科学控制人流规模和密度。同时,将确保监督检查全覆盖,对于有问题的七小门店坚决做到零容忍,确保没有死角,不留遗患。(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