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北京“新名片” 代表委员拿出“金点子”

日期:2022-03-11 08: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擦亮北京“新名片” 代表委员拿出“金点子”

  “双奥之城”惊艳世界、接诉即办改革势如破竹、北京证券交易所红火开市……进入新发展阶段,北京迈出新步伐,首都“新名片”上,亮点纷呈。

  蓝图已绘就、愿景更可期。从基层治理到科技创新,从数字经济到冰雪产业……代表委员拿出“金点子”,为北京点赞,为首都建言,为发展的时代画卷着墨添彩。

  关键词:“双奥之城”

  推动冰雪产业持续“热”下去

  令人难忘的冬奥会,使北京成为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留下可持续发展的丰厚遗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建议,北京持续放大奥运效应,推动冰雪产业“热”下去,形成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北京冬奥会推动世界冰雪运动进入新时代。“应进一步加大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供给,巩固群众冰雪运动习惯,增强群众冰雪运动消费黏性。”连玉明建议,把冰雪消费纳入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之中,依托奥林匹克功能区等建设冰雪产业集聚区。

  “应以首钢园为核心,打造‘双奥之城’世界品牌。”连玉明建议,把开发利用奥运遗产与老工业区有机更新、绿色高端发展统筹起来,辐射带动北京西部地区整体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复兴典范和奥林匹克推动城市发展典范。

  作为“双奥之城”,北京因奥运与绿色结缘,一体推进绿色发展与绿色办奥,成为北京“新名片”,连玉明还建议,抓住后冬奥发展契机,把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作为冬奥宝贵遗产,谋划推动建设京冀蒙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践行北京冬奥会“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的承诺。

  关键词:接诉即办

  推动基层治理的“北京经验”向全国推广

  从平谷区金海湖的“一声哨响”至今,接诉即办改革在首都北京势如破竹般推进。

  改革效果如何,市民最有发言权。“12345用最短时间,高效率、高质量解决大家身边的烦心事和揪心事,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教师秦飞在小组审议现场为接诉即办竖起大拇指,“政府工作报告在2022年工作任务中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我认为北京市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应该更好向全国推广。”

  接诉即办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公众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政策制定提供信息渠道和有效途径。秦飞以自己身边的事情举例说,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在北京工业大学落地生根,学校出台了接诉即办工作方案,通过建立1个校级领导小组和48个二级单位工作组,在校内门户网站增设受理平台,全天候听取师生诉求。方案实施以来,学校各部门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师生满意度大幅提高。

  2021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并颁布实施了《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将这一改革创新举措固化下来。秦飞说,首接负责,条块联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以及通过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通过一个案例带动一片治理,这些接诉即办改革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基层治理好经验好做法,应该及时总结,向全国推广,以期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关键词:农业中关村

  勇于扛起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战略使命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再次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这令全国人大代表、平谷区委书记唐海龙十分振奋,“我们要主动扛起国家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使命,加快农业中关村建设,打造农业中国芯,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唐海龙说,中国人口在增长,18亿亩耕地必须保住,既要解决吃饱的问题,又要解决吃好的问题。吃饱关键要提高农业产出水平,主攻“良种”和“良法”,确保种子好、生产技术好。吃好主要是让百姓吃得营养、安心,满足人们对食品营养、安全和健康的需求。

  2021年10月,农业农村部和北京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共同打造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全力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以科技创新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唐海龙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平谷区发挥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奶业、果业、温室园艺三个分中心的平台作用,“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形成“金三角”,联手攻关突破种业“卡脖子”问题。“北京是农业科技资源最集聚的地方,关键要导入市场机制,把各种力量联结起来,聚集到农业中关村的平台上来。”

  “良法”就是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唐海龙以智能温室为例介绍,过去因为能耗和生产成本高等原因,智能温室迟迟没有推开。平谷区当前正组织包括能源、机械制造、农业生产等领域的跨行业团队联合攻关,通过集成我国先进制造技术和能源技术,形成“水、电、气、冷、热、污、雨、能”一揽子解决方案,预计2022年年底建成1000亩规模的智能温室集群。

  “农业中关村是创新发展的热土,应该成为创新创业的集中地、各类资源的汇聚地、各项机制的创新地。”唐海龙说,我们正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创新建设多个博士农场,吸引掌握农业科技成果、可实现成果转化的个人和团队开展创新创业,促进人才要素集聚。同时完善教育等配套服务,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农业发展要惠及广大农民。他2022年提交了一份关于研究制定《农村集体经济促进法》的建议,建议通过立法明确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定位和法律地位,建立一套适应当下和未来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体制机制。强化集体经济多功能性,强化集体资源资产集成联合,从单一农业功能迈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赋予农村集体经济更多价值发现。

  关键词:北京证券交易所

  试行“T+0”交易制度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新三板改革的重要一步。“与沪深两家证券交易所定位不同,北交所主要是为专精特新、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面临一定的风险性、流动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建议,推动北京证券交易所改革创新,在北交所试行“T+0”交易制度。

  “‘T+0’交易制度对防范市场风险、稳定市场运行、促进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贺强说,在北交所试行“T+0”交易制度,有利于投资者当日止损,及时规避风险,增加市场流动性,活跃市场,增强市场人气和投资者信心。

  贺强建议,管理层对股市“T+0”交易进行深入研究,制定有关“T+0”交易的交易规则及监管措施,做好准备工作;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及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应当提供相应技术保障;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研判在新交易规则下可能产生的新问题。

  “目前北交所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释义,有待在文化类企业进一步拓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安庭建议,将文化类企业纳入北交所专精特新政策的认定范畴与实施框架。

  具体而言,安庭建议,结合北京的全国文化中心定位,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促进作用,在上市企业标准方面增加中小文化企业的类别,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除了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以外,还应包括文化类企业,与上交所、深交所形成区位优势,与创业板、科创板体现特色差异。

  关键词: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

  率先建立完善数据中间商制度

  北京正在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高标准建设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是其中一项标杆引领工程。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建议,北京率先建立完善数据中间商制度,破解当前数据交易市场化进展慢、大数据交易所“用不起来”“长不大”的困境。

  大数据交易所是我国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流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重要举措。“全国多地都建立了大数据交易所,但多数面临经营困难。”司马红说。

  如何才能顺利推进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建设?司马红建议,完善数据交易的市场机制设计,在全国率先建设以数据中间商为核心的数据要素市场化交易体系,打造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北京样板”和全球数据交易的“北京标杆”。

  “数据中间商能通过各种渠道采集数据,对采集的数据及其衍生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分享,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市场营销、信用评价、反欺诈等增值服务。”司马红建议,建立数据中间商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实施数据中间商业务行政许可制。

  如何盘活大数据交易所资源?司马红认为,应推进大数据交易所从“运动员”到“裁判员”,针对数据权属和数据定价等规则尚不清晰的问题,设立数据交易仲裁机制、构建多元化的数据交易纠纷调解方式,降低数据交易成本。还应成立专门的数据交易中间商监督管理部门,承担数据交易中间商资质认证、监督管理等主体职能。(武红利 高枝 范俊生 宋佳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