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改、改什么由众人商量 “菜单式”改造焕新21个老旧小区

日期:2022-03-02 10:0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怎么改、改什么由众人商量 “菜单式”改造焕新21个老旧小区

经过改造提升,北小园小区多了个漂亮的小广场。

经过改造提升,北小园小区多了个漂亮的小广场。(常鸣 摄)

  老楼加装电梯、闲置空间再利用……眼下,本市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显著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但这项民生工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在部分社区,一些改造项目遭遇“卡壳”,还有的社区环境提升后整洁了没两天又脏乱差起来。好事难落地,到底卡在哪儿?众口难调是重要原因。

  近日在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区采访发现,这里的老旧小区焕新工作可形容为“内外兼修”。“外”,即政府部门做好硬件更新和制度建设;“内”,即居民培育社区共治意识。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居民们越过越舒心。

  老楼天井里定制专属电梯

  “有了电梯,回家再也不用‘爬山’了!”70多岁的何永华是通州西大街87号院3单元3层的居民,回忆起这栋老楼加装电梯的全过程,老人一连说了好几个“不容易”。

  首先,电梯的选址就挺不容易。一般情况下,老楼加装电梯,是在单元门正前方3米左右的地方加装外挂式电梯,楼体外侧至少要有3.7米的空间。可87号院只有一栋居民楼,楼南侧临街,北侧是一个不足2米宽的过道,楼外根本没有安装空间。

  “商量来商量去,最后利用了楼里废弃的天井,电梯实现了平层入户,真方便。”在何永华老人的带领下走进单元门,两家居民的入户门中间,就是崭新的电梯。“装电梯时居民没花钱,装完了按月交钱,刷卡乘坐。楼层高的多交点儿,就像过去坐公共汽车买月票一样。”

  何永华说,3单元总共12户居民,其中的8户家里都有70岁以上的老人,平时大家聊天,不少人都为新电梯点赞。

  这部电梯虽然只能容下5人共同乘坐,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细节之处体现着“量身定制”的特征。比如,一般的电梯,门打开时,轿厢和楼道之间会有一条3厘米左右的缝隙,但3单元这部电梯安装的是“微缝隙地坎”,可以让老人行走得更加平稳,也方便轮椅进出。“想得很周到,设计施工单位也不容易!”老人们说。

  通州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李扬表示,在已建成的老楼加装电梯工程示范作用下,全区各老旧小区居民表现出强烈的加装电梯意愿。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间,通州区累计确认加装电梯125部,已在西营前街等小区运行45部。

  社区闲置空间变家园中心

  杨庄街道怡乐园二区居民公告栏内,近期公示了小区闲置礼堂改建设计方案。68岁的温源德没有想到,自己提的建议这么快就被采纳了。“过去的机械厂职工礼堂变身家园中心,想想就充满期待!”在机械厂工作了一辈子的温源德很是激动。

  怡乐园二区内的闲置礼堂变成家园中心,源于城市副中心首次引入“首开经验”推动城市更新行动。“前期进行入户调查,就是为了在改造中解决居民们集中反映的问题。”首开集团天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园中心建成后,可以就近满足居民的教育、文化、医疗、休闲等需求,提供一站式社区生活服务。

  城市副中心首个建成投用的家园中心位于中仓社区,由小区里的闲置锅炉房改建而来。近3000户居民,终于有地儿订餐、休闲、读书、保健或者做康复,环境也比从前好得多。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类型之一,也是民生改善综合体,要尊重居民、权属主体意愿,整合各类需求,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最大限度参考居民意见。”通州区重大项目协调服务中心副主任邱磊透露,“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15个家园中心项目将有序推进。

  老旧小区实行“菜单式”改造

  加装电梯为老旧小区注入了新动能,家园中心补齐了老旧小区服务配套上的短板,但这还只是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内容中的一部分。为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通州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推出“菜单式”服务,分为基础类和自选类。其中,基础类是必改内容,包括抗震加固、节能改造、楼体清洗粉刷和线缆规整等内容;自选类包括增设电梯、增加文体及养老设施等,业主同意承担相应责任和费用的前提下,可自行选择是否实施。

  中仓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包括34栋居民楼。小区活动空间狭窄,没有地方停车。1号楼1单元里住了不少老年人,上下楼非常不便。经过十几次的民主会议,居民全部同意在“菜单式”服务中选择加装电梯这一项。这是通州区老旧小区改造中加装的第一部电梯。

  17号楼1单元居民们选择的则是上下水改造项目。居民王先生说,改造前,自己家的管道经常堵,弄得满屋子都是污水。“依据业主意愿选择项目和内容,正好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王先生说。

  截至目前,通州区21个老旧小区已完成改造,20个正在实施中,另外34个老旧小区将于2022年实现开工。建成后,不仅群众的生活品质可以得到显著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可感可及。(陈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