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硬核”科技亮相冬奥

日期:2022-02-28 17:0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亦庄“硬核”科技亮相冬奥

  96块小雪花拼成大雪花,国产芯片点亮超大地屏,“5G+8K”大屏实现3项国际首创,航天技术打造星光五环,科技战疫实现45分钟完成全程核酸检测……冬奥盛会,科技助力。科技冬奥成果评估课题负责人王强表示:“一场精彩的奥运盛会,不单是运动员的竞技场,也是前沿科技应用的试验田,率先在北京冬奥会中使用的新技术将进入更多场景,更会带来相关产业新潜能。”当世界聚焦东方,中国故事里也传来首都东南的声音,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区)30余家企业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本届冬奥会中,用“硬核”科技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硬核”显示:“芯芯”之火点亮鸟巢巨屏

  超大地屏点亮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舞台,“雪花”主火炬台的微光点亮又熄灭,从立春到雨水,世界的目光汇聚北京,开、闭幕式的视觉盛宴离不开从芯到屏的支撑,“亦庄智慧”也参与其中。

  开幕式上,黄河之水奔涌而下汇聚成一片冰晶世界,舞台上11600平方米的巨幕地屏达到裸眼3D效果,1550立方米的冰立方将顶级三维视觉效果呈现在全世界观众面前……冰瀑屏、地屏、“冰立方”和两侧看台等LED屏幕背后,搭载的便是集创北方自主研发的ICND2153和ICND2055两款芯片。

  “显示芯片是控制显示器成像的神经中枢,高性能的显示芯片,才能实现高质量的显示效果。”集创北方有关负责人说。当启动屏幕电源按钮后,电信号快速传输抵达主控芯片,其中,LED显示芯片自动调整色彩饱和度,实现3840Hz以上的视觉刷新率,通过16bit色阶显示,呈现更多完整细节。集创北方携手利亚德、洲明、经开区企业京东方等屏厂,通过稳定高性能显示芯片与屏幕的契合助力鸟巢盛况。这一国产的“芯芯”之火,点燃了“双奥之城”的炫彩视界,让大家听到中国的“芯”跳。

  从创意呈现到多样化传播,“5G+8K”大屏的出圈也向世界展现了超高清转播和制作的“中国方案”。2月20日晚,很多北京市民聚集在“5G+8K”超高清大屏下,感受奥运史上前所未有的超高清数字视效体验。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指导支持下,由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成立北京超高清视频技术有限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建设运营8K超高清大屏,实现了三个“全球首创”:全球首次规模化使用8K技术直播体育赛事活动;奥运会历史上全球首次使用8K技术进行开幕式直播;全球首次使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可靠、低时延EUHT无线宽带技术,进行8K超高清直播无线传输展示。

  “硬核”电控:像浩瀚宇宙升起空间站一样升起星光五环

  闭幕式上,当星光五环和雪花主火炬台同台并舞,“双奥之城”的故事正娓娓道来,这一梦幻场景背后,是长征天民高科技有限公司冬奥项目团队将航天技术注入其中的跨界应用。他们承担起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期间地面舞台系统和演出装置的设计、生产、安装、保障工作,要完成火炬展示、五环展示、升旗仪式、视频播放展示等一系列重要的仪式性表演。

  不同于2008年不到5分钟的“惊鸿一瞥”,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的梦幻五环要求悬挂时间不少于1小时。如何实现?新一代运载火箭“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的设计思路便被应用到了舞台上,最终,蓄电池系统共包含2套子系统,分别为五环内LED和播控系统,提供不少于60分钟的不间断供电。而且这套系统早已在16天前的开幕式上便已经投入使用,直至闭幕式,开幕式冰雪五环供电系统的电池还有剩余电量。

  让舞台演出像航天发射一样做到万无一失,这份笃定源于他们无数次的实验论证,和对每一处细节的“吹毛求疵”。为了让飞流直下的银河瞬间凝结成巨大的“冰立方”,长征天民精确控制电机驱动16条链条、16条钢丝绳组成的4套同步传动单元,将重达400吨的“冰立方”升降误差控制在1毫米;五环亮相的短短43秒,是200多人、700多天的日夜奋战;而要在短短一周中,完成从“冰瀑”拆除到跑道舞台拆除与恢复,再到星星五环改造安装等复杂的舞台改造,这些平日与火箭打交道的航天人,用类似火箭发射前倒计时的方式,列出详细的工作内容……“当‘冰立方’升起,舞台就像在浩瀚无垠的宇宙升起的空间站,那是作为航天人的冬奥浪漫时刻。”长征天民冬奥项目团队技术总监申纪刚说。

  纵观北京冬奥会的台前幕后,像航天科技造舞台这样的“跨界者”并非孤例,更多新技术在多元化的场景里落地,百度汽车机器人参加了冬奥会的火炬传递,零重力实验室以北斗伪卫星基站保障了车辆在隧道内的通信导航……

  “硬核”抗疫:移动实验室45分钟完成全程核酸检测

  冰雪盛会吸引八方来客,在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核酸检测保障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一丝一毫不容松懈。这其中便有很多北京经开区企业的身影,以科技为冬奥护航,拼出另一种速度与激情。

  45分钟内完成全程核酸检测,35分钟报告阳性结果,检测灵敏度可达150拷贝/毫升,并且随叫随到,这是一辆靠硬科技实力出圈的“小黄车”,它便是博奥晶典自主研发的全集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开上停机坪落地即检,凭借快速灵活的机动性能,在此次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该移动实验室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重要来宾提供实时、就地核酸检测服务。

  “快速便捷源于科技创新,车上搭载了全集成芯片实验室系统,这是我们与清华大学联合攻关的成果,该系统还在2021年获得CAETS(国际工程院理事会)颁发的首届唯一一项‘2021 CAETS传播奖-工程成就奖’。”博奥晶典有关负责人说。在检测时,移动实验室接通220V民用电或启动车上自带的发电机即可正常工作,采样可通过口咽拭子采样机械臂和人工两种方式完成,以科技同时间“赛跑”,保障公共卫生应急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接到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保障任务后,博奥晶典第一时间调度6辆“轻骑兵”,以确保样本采集、检测、质量控制、报告结果出具、检测数据上传全流程工作的快速展开。

  在此次安全保障工作中,不仅博奥晶典勇挑重担,安诺优达也以精准防疫,撑起日常“保护伞”。“我们承担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部分人员及环境样本的核酸检测任务。”安诺优达有关负责人说。2月1日,第一批冬奥闭环酒店样本到达安诺优达,自此安诺优达便开始以“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的规范完成每一份样品的检测,以科技助力北京冬奥会的精准防控。

  “硬核”装吊:零事故,2毫米,全覆盖,多维度场馆保障

  冰雪赛场上,运动员激情逐梦,为了保障一场场比赛的顺利进行,场馆建设维护和场馆内外的各项保障比拼的是科技的力量。

  在冬奥会延庆赛区标志塔的景观提升工程中,中建二局安装公司成立专项建筑信息模型(BIM)团队,将总重量160吨的奥运五环标志和钢结构底座吊装到塔顶,最终将焊接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实现高空精准拼接。在国家体育馆,“亦庄智造”也高高扬起“冰之帆”,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用时不到2年完成该建筑的冬奥项目改建。“我们以智能科技助力‘双奥场馆’的绿色升级,工程包括主、副场馆改造和扩建新训练馆三项,改扩建总面积约9.8万平方米。”该公司钢结构项目经理王丰说。在新扩建部分,外墙设计需要营造出“冰堡”效果,幕墙由863块“雪花”肌理的压花玻璃拼接而成,但越唯美的建筑效果越需要高难度的工程手段来实现。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克服在狭小空间进行大跨度桁架安装施工的困难,采用混凝土框架支承的大跨楼盖结构,与原国家体育馆结构屋面实现无缝衔接。

  而中建电子则以技术火速疏通首都体育馆的新时代脉搏,助其达到承办国际赛事的水平。在这个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本届冬奥会首枚金牌的地方,为了让这座始建于1968年的体育馆能作为竞赛场馆再次“出征”,中建电子参考往届奥运会的技术标准,从智慧安保到能耗监管,全面翻新了该馆的五个场馆和园区的设备。全景球机遍布园区,看似不起眼,却达到国际领先的安保水平,可实现360度无死角覆盖;在场馆的各出入口、机房、通道等关键位置,入侵报警探测器与监控系统紧密相连,实现了设防、撤防和求助、求救功能。

  硬建设彰显科技魅力,软服务也追求全面到位。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近百个代表团数千名运动员的交流沟通、场馆协作需要依赖于开放式5G网络、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大量先进的技术,以及200多项科技应用,所有终端、技术的网络安保工作交由奇安信。作为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服务和杀毒软件赞助商,奇安信首创了融合供应商、供应链安全的冬奥会系统安全体系,建立了三级实战化态势感知体系。奇安信打造了全维度管控、全网络防护、全天候运行、全领域覆盖、全兵种协同、全线索闭环的“六全防护体系”,部署了近千套各类安全设备,实现了北京冬奥会网络安保“零事故”。

  “硬核”节能:低碳护航,100%绿电供应,为“冬奥专列”安上智慧大脑

  为实现“绿色冬奥”,经开区的众多企业纷纷展现自己的“智造方案”。金风科技为“绿色办奥”理念的进一步践行做出了重大贡献,早在2016年,该公司与张家口市政府和张家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商定将在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微电网研发应用、光伏农业、公共环保及职业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不仅为张家口地区的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巨大潜力。金风科技参与了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的建设,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应,为赛事持续提供可再生能源支持和综合能源服务保障。

  同时,施耐德电气在保障冬奥场馆电力稳定的基础之上,助力迈出走向电网低碳化、打造真正绿色电力系统的关键一步。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无六氟化硫(SF6-free)中压开关柜系列GM AirSeT(环保中压一次充气柜)、及RM AirSeT(新一代智能中压开关设备),通过其独有的无六氟化硫(SF6-free)技术,大大降低了过去电气行业因消耗六氟化硫所带来的温室气体。在这次北京冬奥会场馆的电力设施部署中,“我们不仅提供了保障电力安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也利用数字化技术和绿色产品,比如利用干燥空气替代传统六氟化硫的绿色环保气体中压设备,为绿色冬奥助力。”施耐德(北京)低压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嵩表示。据了解,此次冬奥会的赛事场馆中采用了很多施耐德电气智能化的软硬件产品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比如延庆高山滑雪采用了BlokSeT新一代预智成套设备,国家会议中心采用Okken新一代预智低压成套设备等。

  沿着“绿色冬奥”的轨迹,和利时集团为“冬奥专列”安上智慧大脑,在全球率先实现列车在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提高了运行效率,降低了牵引能耗。“京张高铁又快又稳,全程自动化,这趟‘冬奥专列’太赞了。”到张家口赛区观赛的雪上项目爱好者在踏上列车之后不由感叹。和利时还参与了冬奥延庆赛区A部分场馆水泵自动化系统建设,水泵机组扬程高,控制复杂,所处环境具有低温潮湿的特点,对控制系统的可靠性要求极高。和利时利用在水利行业多年耕耘的积淀,为4座泵站提供了以LK系列PLC为核心的控制系统解决方案。

  此外,经开区企业还以多样化的形式参与到冬奥会的“绿色”服务中,京东物流在绿色物流领域助力冬奥物流,润沃达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助力冬奥的后勤保障,为冬奥会部分工作人员提供一日三餐和随机性餐食的绿色运输服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