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家市属国企“硬核”保障冬奥会

日期:2022-02-28 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33家市属国企“硬核”保障冬奥会

  北京2022年冬奥会已精彩落幕,在这场冰雪盛会背后,市国资委统筹指导33家市属国企倾力保障,为冬奥会成功举办提供“硬核”支撑,彰显出国资国企的使命责任担当,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冬奥保障答卷。

  “双奥”国企勇当场馆“顶梁柱”

  在冬奥会场馆建设、改造、运营和赛时保障中,一批“双奥”国企涌现,担当起“顶梁柱”。北京建院作为北京赛区场馆建设的主要设计方,参与9个场馆的新建与改扩建以及赛时临时建筑的设计任务。北京国资公司勇担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的场馆建设改造和赛时服务保障重任,并统筹旗下北奥集团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赞助商,实现对冬奥会场馆硬件提供、冬奥文化传播的“双支持”。

  作为冬奥会延庆赛区建设单位,北控集团将冬奥历史上建设周期最短、施工难度最大、设计标准最高的延庆赛区从蓝图变为现实。2月6日至2月1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四次打卡“雪飞燕”并称赞其“非常雄伟壮观”,称赞“雪游龙”为“世界一流”。

  北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北京冬奥村,冬奥会期间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保障服务,赢得各方赞许。首钢集团全力做好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办公区的服务保障;用精煤车间改造的国家体育总局冬训中心“四块冰”训练场馆为国家队训练提供服务;与老工业遗存完美结合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在冬奥会上更是惊艳世界。北辰集团投资建设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作为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人气高涨。冬奥工程建设,城建集团、建工集团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国企创新为冬奥添科技含量

  2月4日晚精彩绝伦的冬奥会开幕式,北京国企创新元素闪耀。开幕式举办地“鸟巢”隶属于国资公司,经过多达37项改造后,开启节能低碳、智慧化服务的全新模式,再度惊艳亮相。

  冬奥会主火炬台嵌有55万余颗LED灯珠,每一颗灯珠都由驱动芯片的单一信道独立控制。蕴含高科技的“大雪花”主火炬台,来自北京电控旗下的京东方。北京国企的创新成果,为世界献上一场融合数字科技与美学创新,极富科技感、立体感、动态感、唯美感和体验感的全新视觉盛宴。冬奥会主火炬的点燃惊艳世界,从“大火”变“微火”,传递出低碳环保的绿色奥运理念,京城机电所属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的供氢系统则为奥运火炬保驾护航。

  氢能为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再添绿色。北汽集团提供512辆氢燃料客车、330辆北京EU7电动车、200余人的服务保障团队为冬奥会赛事出行提供强有力的产品、技术与服务支持,为实现绿色冬奥、科技冬奥助力。

  举办冬奥会也是对城市运行的巨大考验。作为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常运行的保障者,市属国企义无反顾再显担当。自来水集团15支冬奥供水服务保障团队全天候值守,共同守护冬奥供水“生命线”;排水集团对超100处涉奥场所周边排水及再生水设施开展巡查,确保设施安全稳定运行;京能集团在京津冀地区布局建设近190万千瓦风电光伏的绿色能源基地,将绿电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三大赛区的冬奥场馆。

  “北京服务”贴心守护餐饮住宿

  冬奥大家庭酒店是北京冬奥会重要非竞赛场馆,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赛时总部。作为“北京服务”的代表,北辰集团旗下多家酒店和会展场馆以精益求精的服务,为北京“双奥之城”增光添彩。

  首旅集团旗下有11家冬奥签约酒店承担着住宿接待任务,并且承担冬奥会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以及延庆冬奥村各代表团、运动员和村内服务保障人员的餐饮与住宿服务保障。金隅集团、化工集团等所属酒店也作为官方接待酒店,为国内技术官员、媒体记者等相关人员提供住宿餐饮服务保障。

  首农食品集团全力完成粮油食品供应服务保障任务,旗下北京市裕农优质农产品种植有限公司作为三大冬奥村蔬菜的唯一供应商,向冬奥会供应常规鲜切蔬菜。

  冬奥会高效的交通服务屡获点赞,也离不开一批国企的全力保障。地铁公司在国家体育场周边出动车站工作人员1200余人,加大重点车站客流引导力度;公交集团138条班线紧密联络起8处比赛场馆、8处非竞赛场馆和58家酒店驻地;首发集团全体管理人员下沉至各收费站区现场保障,在确保“零接触”前提下,保障冬奥人员转场运输车队顺利通行。(孙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