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卫集团启动冬奥赛区扫雪铲冰应急预案 雪中路通 雪停路净

日期:2022-02-14 08:2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环卫集团启动冬奥赛区扫雪铲冰应急预案 雪中路通 雪停路净

  2月13日凌晨,“双奥之城”迎来了虎年初雪。北京环卫集团第一时间启动扫雪铲冰应急预案,积极开展扫雪铲冰工作,确保雪中路通、雪停路净,全力保障冬奥会顺利进行和首都城市安全稳定运行。

  延庆赛区:除雪车进闭环支援扫雪铲冰

  2月13日早晨7点,在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北京环卫集团机扫公司职工陶玉利、卞广月身着防护服,分别驾驶除雪车进入闭环内区域开展扫雪铲冰作业。据了解,由于2月13日延庆地区降雪量较大,赛区赛事安排又比较密集,北京环卫集团延庆赛区扫雪铲冰应急保障队一早接到上级指令,支援闭环内扫雪铲冰作业。

  陶玉利和卞广月的作业区域位于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该场馆属于半封闭式,需要清扫积雪的道路就在场馆旁边,属闭环区域内。北京环卫集团机扫公司副总经理董建刚表示,除了做好全身防护,保障人员在闭环内作业时全程不开车窗、不下车,也不能开空调,等作业结束后,需要到缓冲区对车辆、人员着装进行全身消杀,才能离开闭环区域。“消杀过后,保障人员穿过的防护服要通过‘两袋一箱’的方式进行收集,也就是两层专用垃圾袋,外边再套一层纸箱。”董建刚表示,考虑到疫情防控需求,此次进入闭环内支援的环卫职工将等到这次降雪结束再离开闭环。

  此外,延庆赛区扫雪铲冰应急保障队还出动了履带式多功能除雪车。

  奥林匹克中心区:“机械+人工”迅速清除积雪

  北京环卫集团机扫公司奥园环境服务中心负责奥林匹克公园地区70.3万平方米作业面的综合环卫作业,其中包括43万平方米的冬奥封闭区域。为及时、高效应对此次降雪,中心安排作业人员270名,出动多功能除雪车、纯电动水车、清扫车、洗地车等车辆设备23部,采用机械和人工除雪方式作业。

  为了完成好此次降雪的保障任务,奥园环境服务中心根据雪情调整作业路段安排,特别对封闭区域的安检口、志愿者之家、办公区域周边做好除雪、防滑措施。

  奥园环境服务中心综合作业班班长卢海杰是奥园环境服务中心经历了“双奥”保障的人员之一,从2月13日凌晨起,他和同事们就开始了扫雪铲冰作业,“现在各类保障车辆、人员比较多,所以必须尽快清除机动车道、步道上的积雪,确保道路不结冰,各方面工作人员可安全出行。”卢海杰说。

  崇礼赛区:各类除雪车辆“压茬”作业

  北京环卫集团河北分公司崇礼项目部承担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崇礼冬奥核心区的除雪铲冰任务。项目包括13条主要道路、环岛、停车场及高铁落客平台,作业总路长18.73公里,总面积30.17万平方米。此次降雪,崇礼项目部共出动作业人员99人,配置除雪作业车辆机械32台,机具设备22台,采用机械和人工组合方式进行除雪铲冰作业。

  降雪开始后,北京环卫集团河北分公司各种大型除雪作业车辆随即上路,“压茬”作业,随下随清,实现雪停路净。

  据了解,崇礼地区除雪铲冰作业禁用融雪剂,增加了扫雪铲冰的作业难度。为顺利完成除雪铲冰任务,北京环卫集团配备了全新高性能多功能除雪车、滑移机、翻边机等除雪利器,同时配备了手推式扫雪机、手推式抛雪机、肩背式吹雪机等各类小型除雪设备,通过大机械与小设备相结合的除雪工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除雪铲冰作业,实现“绿色”环保作业。(王天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