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看典”聚焦“匠心匠艺的守望” 北京手艺人讲述非遗传承故事

日期:2022-02-04 10:5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双奥之城·看典”聚焦“匠心匠艺的守望” 北京手艺人讲述非遗传承故事

  2月3日,“双奥之城·看典”互动展示区直播活动“匠心匠艺的守望”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办,邀请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李琳琳介绍北京非遗保护传承现状,多位嘉宾还现场展示或讲述了花丝镶嵌、京彩瓷、绳结等非遗项目的精湛技艺和传承故事。

  多种形式传承保护北京非遗

  漫长的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给北京留下了丰富的遗产,孕育了一大批优秀传统技艺。李琳琳介绍:“北京非遗的特点是一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二是多元融合,博采众长;三是雅俗共赏,民淳俗厚。”

  近年来,为加强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采取了形式多样的方式。“针对老字号,我们举办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以首都高校优质的学术资源和教学资源为依托,把传承人带入高校课堂,帮助他们在设计理念、品牌营销等方面开拓眼界。”此外,保护中心还通过《北京中轴线文化游典》《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长城就在屋檐下:长城非遗游》等图书的出版,以及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拍摄影像等方式,加强非遗的记录保存。

  花丝镶嵌,被誉为“燕京八绝”之首。活动现场,一件重磅花丝镶嵌作品——一比一复制的明万历皇帝金丝翼善冠惊艳亮相。北京大方元鑫德珠宝行的韩海娟介绍:“花丝镶嵌主要有掐、填、攒、焊、编、织、堆、垒八大工序,细分下来每道工序千变万化,各有讲究。这件作品无论是整体造型,还是金丝的密度,特别是金龙的呈现上,都是非常有难度的。”她透露,近年来,不少古装影视剧中都出现了花丝镶嵌的作品,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喜爱上了这门古老的技艺。“我们在北京服装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开设了花丝镶嵌课程,并走进社区、企业举办讲座,帮助大众进一步了解花丝镶嵌。”

  非遗传承人展示精湛技艺

  非遗的传承离不开千百年来匠人的坚守。一代代“手艺人”将这些文化财富保护和传承至今,成为代言中华文明和北京文化的经典符号。

  来自居仁堂京瓷(北京)文化有限公司的白莉是京彩瓷的第四代传承人。她介绍,京彩瓷源自宫廷技艺,清末才流入民间。“被业内誉为‘天下第一瓷’的大百鹿尊,诞生于乾隆年间,2000人实验300多次,耗时十年,才打造成功。乾隆六十大寿时,只允许三品以上官员进宫拜请百鹿尊。”

  百鹿尊绘图,有“一鹿三千笔”之称,需要工匠一笔一笔画出鹿毛的质感。活动现场,京彩瓷第五代传承人杨雪展示了小百鹿尊的绘制,她专注的神情令人动容。作为一名90后手艺人,杨雪分享了自己的心得:“画瓷看似是比较枯燥的,但我在其中挖掘到了乐趣。每当我拿起笔,时空就好似静止一般,只有在线条的流动中,才能感觉到时间的流逝。”

  绳结非遗技艺传承人李伟回忆:“我对绳结产生兴趣是从小学开始,那时候用玻璃丝编织过一些小鱼小虾。后来我在西单商场礼品部工作,第一次看到师傅现场制作绳结,当时就被震惊了。”凭着一腔热情,她辞去工作专心学起了绳结。“有一次,我在店里编一个很大的中国结,有个外国人特别感兴趣,看了很长时间,我和他的翻译沟通后才知道,原来他就是前国足教练米卢先生。后来,我把这个中国结送给了他,这也是我的绳结作品第一次走出国门。”直播中,李伟还现场教学,示范了几种绳结的制作方法。她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把它传承下去。

  据介绍,“双奥之城·看典”互动展示区直播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在2月1日至2月20日期间,每天邀请2至3位嘉宾,结合工作在北京、生活在北京、学习在北京的切身经历,讲述不同视角下真实感人的北京故事。(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