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城市运行服务保障全面就绪

日期:2022-02-01 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冬奥会城市运行服务保障全面就绪

  目前,冬奥会城市运行服务保障已全面就绪,确保实现城市运行保障高效顺畅。“以涉奥区域为重点,统筹全市区域,做好城市运行保障。从‘点、线、面’划分为核心保障区域、重点保障区域和一般保障区域,分别制定了保障目标。”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完成“一馆两案三团队”建设,围绕冬奥场馆,分别制定了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建了市政专业保障团队、应急团队和属地外围保障团队。为应对雨雪天气,市级层面还组建了扫雪铲冰应急队伍,在极端天气下为场馆扫雪铲冰提供应急支援。

  涉奥工作人员:工作生活“两点一线”

  各市政专业应急保障队伍按照赛时防疫标准,涉奥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工作、生活“两点一线”模式,按照要求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

  同时,封闭保障人员严格实现分流线、分区域管理,做到“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并且每48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此外,考虑到闭环人员因长时间封闭易产生心理问题,保障组办公室加大了对闭环值守人员的后勤保障力度,通过采取专业心理咨询、设置临时党支部集中学习、配备健身娱乐设备等多种渠道疏解职工心理压力。

  国网北京电力:特巡看护重要输电设施

  春节期间,北京电力供应充足。据国网北京电力预测,2022年春节期间北京地区最大负荷较2021年同期增长5.85%。

  针对城市运行保障,北京电力两级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开启,按照“网格化”原则提前部署应急救援抢修队伍301支4085人,抢修车辆914辆,全面做好节日期间供电应急抢修准备。同时,安排电力保障人员对重要输电通道和变配电站室电力设备开展特巡看护,严格落实输电线路防异物、防覆冰和变配电站室防潮、凝露、防冻等保障措施。

  在强化人员力量保障基础上,国网北京电力还应用先进系统和科技装备护航冬奥和春节供电保障,应用北京冬奥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时刻感知电力设备运行状态和内外部环境,将可靠保障服务延伸至冬奥场馆末端电源。通过输变电智能安防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变电在线智能监测系统等,远程对重点输配电线路、变电站关键设备加强监控。

  国网北京电力在全市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全面应用智能巡检无人机技术,巡检效率较原有人工巡检提高了8倍以上;自动作业巡检车可以同时起降多架无人机进行模式化作业,而24小时全自动巡检蜂巢更是可以让无人机不间断的对指定地点和线路进行巡检。此外,还创新应用国内最大功率氢能源发电车、耐低温不间断电源、电缆隧道巡检机器狗等保电新装备,提升供电可靠性;采用电加热、保温外壳等新技术,保障电力设备在极寒天气下正常运行。

  燃气集团:24小时值守燃气安全

  北京燃气集团建立了“1+19+3+205”的赛时指挥调度体系,即1个集团总指挥部,19个分指挥部,3支负责重要驻地、冬奥村和冬奥场馆的闭环管理队伍,205个负责其余涉奥场所和全市社会面保障的值守点位。赛时期间,上述指挥调度体系的全部205个点位、每日约1300人将在岗在位,执行24小时值守。

  北京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涉奥场所100%覆盖、15分钟到达涉奥场馆、第一时间控制险情”的应急标准,北京燃气集团组建了3支141人的闭环保障队伍,负责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及周边闭环区域的应急抢修工作。

  环卫集团:奥林匹克中心区不间断作业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市环卫集团承担着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场馆赛时室内外约43万平方米的环卫保障工作,延庆赛区、奥园公共区场馆群和首都体育馆扫雪铲冰应急保障工作,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朝阳区冬奥场馆群及雁栖湖区域的垃圾清运工作,以及张家口赛区崇礼冬奥核心区道路清扫工作。

  北京市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奥林匹克中心区,环卫集团每日安排作业人员270人,负责道路清扫保洁、废弃物管理、固定卫生间和临时卫生间保洁、扫雪铲冰等相关工作,配备道路作业车辆98部,实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

  热力集团:每日巡检涉奥场所及周边管线

  北京热力集团在冬奥会期间共涉及保障点位77个、热力站共计88座,点位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供热管线共计624条、长度294.53公里。1月14日,北京热力集团冬奥直接保障团队全部集结完毕,共计693人,其中封闭管理人员68人、进驻人员15人。

  “市政热网目前日均热负荷占全网供热能力的60%左右,保障能力充足。集团每天出动350余人次对所有涉奥场所及周边一公里管线进行巡视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保障范围内供热服务的安全可靠、运行平稳、效果良好。”北京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冬奥保障团队之外,还有3620余名供热运行一线人员投入到了城市面供热巡检防控、做好日常供热运行工作。他们在保障城市供热运行的同时,也作为冬奥保障团队的后备力量。(张楠 王天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