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约1.2万亿元 兼顾科技创新、高精尖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 2022年本市计划建设300项市重点工程

日期:2022-01-30 07: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总投资约1.2万亿元 兼顾科技创新、高精尖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 今年本市计划建设300项市重点工程

  300项、总投资1.2万亿元!新年伊始,北京抛出一份重磅计划。

  市发展改革委日前介绍,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2022年北京市将继续实施“3个100”市重点工程,突出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新需求,集中推进100个重大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1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100个重大民生改善项目。2022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2万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802亿元。

  关键词:高精尖

  33个项目瞄准智能制造

  两个月前,小米汽车正式签约落户北京经开区。这里将成为小米汽车总部基地和销售总部、研发总部,整车工厂年产量将达到30万辆。

  签约之后,工程也将立刻上马。在2022年市重点工程计划的先进制造业栏目中,小米汽车项目排在第一位,意味着将在2022年加快开工建设。

  “今年的‘3个100’市重点工程将充分发挥稳定投资运行、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城市发展的品牌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更加突出科技创新、高技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以重大项目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中,100个重大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将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数字经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这100个项目当年计划完成投资505亿元。

  全力推进怀柔科学城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方面,2022年安排重大科技设施平台集群项目7个;扩大智能制造投资方面,推动集成电路、汽车、生物医药等制造业投资项目集中落地,安排先进制造业项目33个;为加快提升金融业、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安排了金融业、服务业扩大开放项目14个;2022年还将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实施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共安排数字经济项目14个。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旅项目中,包括市民期待已久的乐高乐园和国家大熊猫繁育基地项目,将力争在2022年开建。

  关键词:重大基础设施

  副中心M101线、6号线南延2022年开工

  2021年底,北京9条(段)轨道交通线路建成通车,开通地铁条段数为历年最多,让北京的轨道交通(含市郊铁路)运营里程达1148公里。

  一批地铁新线也已经“在路上”。2022年本市将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一体化交通体系,安排轨道交通项目11个。其中包括城市副中心的M101线和备受关注的6号线南延。此外,还包括正在建设的地铁16号线、昌平线南延一期、3号线一期、13号线扩能提升、17号线北段、新机场线北延、28号线、22号线和12号线。

  2022年北京在基础设施方面还将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交通一体化,搭建市郊铁路“一干多支、对角交叉”主骨架,安排铁路、高速公路项目16个,比如新建S6线新城联络线和市郊铁路亦庄线,机场南线到六环路之间也将建设京密高速。

  此外,还将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优化枢纽周边地区功能布局,安排站城一体化交通枢纽项目11个;织密城市道路网络,畅通各重点功能区间交通联接,完善轨道交通和地面交通接驳换乘,安排城市道路及交通基础设施配套项目28个。

  关键词:民生改善

  100个民生项目投资占比近六成

  22座学校、23所医院养老院……2022年的100个重大民生改善项目聚焦“七有”“五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围绕韧性安全城市建设,新增一批能源安全保障、水毁修复、应急物流保障项目;围绕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新增一批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和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的城市更新项目。

  数据显示,这100个民生改善项目当年计划投资1667亿元,占比近六成。住房方面,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建设力度,安排政策性住房项目8个;全面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安排教育项目22个;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建设,推进一批优质医院新院区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补齐养老服务设施缺口,安排医疗养老项目23个……

  据介绍,2022年,北京市把预计于2023年及以后年度开工的200个重大项目列入2022年前期推进项目,并力争推动一批项目提前至年内开工。2022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中,包含120个新建项目和180个续建项目,力争当年竣工项目69个。

  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北京市将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市重点工程为抓手,推动投资平稳增长,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项目建设成效,在冬奥之年向全世界展现北京“双奥之城”的底蕴和魅力。(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