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首善文化养分 推动廉风润泽京华

日期:2022-01-25 10:3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汲取首善文化养分 推动廉风润泽京华

  日前从市纪委监委获悉,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为新时代首都事业不断发展凝聚清廉力量。

  凝神聚力,擦亮品牌

  唱响京华大地清廉赞歌

  话剧《香山之夜》中毛泽东的深情独白,揭示了共产党人“廉以从政”的初心;对焦裕禄后人的现场访谈,彰显了一位人民公仆“廉以为民”的政治本色……一个个故事感人至深,观众潸然泪下。

  这是2021“清风北京·廉洁颂”主题教育活动特别节目录制现场的一幕。此次活动在建党百年大背景下,通过展现党加强纪律建设、永葆清正廉洁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全社会弘扬崇德向善的廉洁文化。

  自2012年起,“清风北京·廉洁颂”已连续举办10年,已成为讲述全面从严治党故事的重要舞台和首都廉洁文化建设的品牌项目。

  近年来,本市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总体框架,制定落实《北京市廉洁文化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2年)》,持续在全社会营造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良好社会风尚。

  2021年,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市直机关工委等,开展了“清风北京 廉洁齐家”家风作品征集等“六个一”系列活动,在广大市民家庭中厚植爱党、爱国、爱家情怀。市纪委监委组织撰写的《初心·使命·家书》一书,获评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创新教材”。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廉洁文化建设整体布局中,突出自身特色,注重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在机关,紧抓党员干部,强化教育引导和制度约束;在高校,将廉洁教育融入学生教育,与校园活动有机结合……廉洁文化如春风化雨般浸润人心。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拧紧拒腐防变思想发条

  抓好警示教育是让廉洁意识入脑入心的关键一招。

  2021年10月15日,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召开,1.3万名处级以上干部以视频方式“同堂上课”。大会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受处分的局级干部,旨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给党员干部敲警钟、亮红灯,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此前,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市委教育工委,以北方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沈志莉案为镜鉴,首次在首都高校系统组织召开“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大会,深挖违纪违法问题根源,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首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

  如今,警示教育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市纪委监委将严惩腐败、严格要求与严肃教育紧密结合,选取近期查办的国有企业、扫黑除恶、基层微腐败等重点领域典型案例,拍摄制作了20余部警示教育片,开展分级分类警示教育,旨在通过“一案四查”“三会两书”推动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据统计,2021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900余场次,公开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318起399人。

  立体传播,有效覆盖

  打造廉洁文化建设高地

  封封家书,纸短情长,字里行间,充满力量。前不久,“信仰·薪传——红色家书专题展”在中华世纪坛举办,成为推动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的温情课堂,首都市民清廉过节的新风尚。

  中华世纪坛是2021年本市新增三家市级廉政教育基地之一。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统筹整合首都优质廉政教育资源,深入挖掘红色基因和勤廉元素,一揽子推出了31家市级廉政教育基地,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方正出版社联合出版《北京廉政教育地图(2021年版)》,为全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洁文化创建提供生动教材。

  市纪委监委还与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了《北京·党史中的清廉故事》《家书见初心》等系列专题片,深入廉政基地,探寻红色地标,系统讲述党史记忆里廉洁奉公的人物故事,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廉政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观众300余万人次。

  此外,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首都媒体资源优势,创新传播载体手段,倾力打造“清风北京”传播矩阵,积极传播廉洁理念。目前,“清风北京”系列电视节目已覆盖16区560万注册用户家庭电视和4.65万余块公交、地铁、楼宇电视及户外大屏,每日影响受众超千万人次。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市委相关部署,进一步提升全市廉洁文化建设水平。(宋佳音 徐显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