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个维护”深化做实政治监督

日期:2022-01-24 07:5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聚焦“两个维护”深化做实政治监督

  从市纪委监委获悉,2021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聚焦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问题,以强有力政治监督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检查

  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政治监督坚强有力,首先要夯实理论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市纪委监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21年7月,密云区溪翁庄镇、北庄镇等7镇街及区水务局收到区纪委监委下发的提醒函,督促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乡亲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严格履行管水治水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还专门成立了保水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持续跟进监督清河行动、矿山关停行动等专项工作,2021年共收到涉水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4件,立案13件。

  这只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市纪委监委紧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市委关于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五子”联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疫情防控监督等重大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

  推动政治监督日常化常态化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2021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围绕政治监督开展情况集中对9家派驻(出)机构开展调研,重点研判政治意识强不强、履职担当硬不硬、用人风气正不正等问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谈心谈话,促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2021年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万余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2.1万人次,占比84%。

  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监督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协助市委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定党委(党组)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负面清单”,选取16区和部分单位建立考核监测点,构建“7+3+7”动态抽查组织体系,形成204家市级单位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协助市委制定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具体措施,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完成对74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视、对5个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回头看”、对7个单位党组织的提级巡视及对市粮食和储备局党组的专项巡视,实现政治巡视全覆盖。

  查办案件先从政治纪律查起

  推动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2021年7月,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师宏亚被“双开”。通报中指出,师宏亚丧失理想信念,无视党纪国法,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土地开发、房地产建设等方面谋取利益。在此前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刚,市城乡建设办原主任王广双等多名领导干部涉土地腐败接连“落马”。

  市纪委监委坚持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从严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查找政治偏差、深挖政治根源、修复政治生态,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看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年查处履职尽责、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不担当不作为和联系服务群众消极应对、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176个、处理185人。

  2021年10月,因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北七家镇党委被通报问责。问责,问的是政治责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对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肃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担当精神。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历史起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从首都事业全局来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校准工作重心、优化力量布局、创新方法机制,始终在维护党的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宋佳音 王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