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乡村振兴实验室揭牌

日期:2022-01-20 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全市首个乡村振兴实验室揭牌

  日前,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建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的“北京建筑大学-门头沟区乡村振兴实验室”揭牌。未来,实验室将通过驻点调研、智库“会诊”等方式,让门头沟区在文化传承复兴、乡村有机更新、产业绿色发展三大领域实现突破,完成爨底下村、潭柘寺等地区“名片”升级,进而推动区域内村落逐步完成有机更新。《北京建筑大学服务门头沟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同时发布。

  北京建筑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雪华介绍,实验室将派驻三至四名常驻人员在门头沟驻点,进行实地调研,并搭配该校20多名各专业教授进行远程指导、会诊,针对各类问题精准施策,用三年时间初步完成门头沟乡村有机更新。

  具体来说,将聚焦文化传承复兴、乡村有机更新、产业绿色发展三大领域,开展京西古村落研究、“京西古道+永定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门头沟段”整合研究、门头沟红色资源整合等在内的十大行动。

  其中,文化传承复兴领域主要以门头沟京西古村落群、京西古道、永定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和门头沟红色文化为保护和研究对象,针对历史文化和传统建筑特点,建立全方位的保护体系,提出有效保护和活化利用的具体举措。

  乡村有机更新领域主要以109国道沿线、一线四矿沿线等重点片区山地村落为研究对象,针对不同类型村庄及宅院空间、公共空间、产业空间等开展系统性研究,推动解决村庄发展难题,推进人居环境品质提升。

  产业绿色发展领域将以加强文旅智慧融合、特色旅游产品策划、建立特色民宿集群等为重点,利用现代科技和新媒体资源优势,发挥文旅智慧融合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为门头沟做好旅游宣传和产品策划,促进产业绿色发展的快速度、高品质、高质量。(张骜 张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