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十条”实施两月 专业机构对795家单位的实地调查表明 外景照明超标整治显现“头雁效应”

日期:2022-01-14 09: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节能十条”实施两月,专业机构对795家单位的实地调查表明 外景照明超标整治显现“头雁效应”

  空调“提前下班”、杜绝“长明灯”、停止外景照明……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先行,是本市施行“节能十条”的一大亮点。1月13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自2021年10月底本市发布“节能十条”以来,专业机构对795家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实地调查表明,建筑夜景照明示范效应初显。

  2021年10月29日,市发展改革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简称“节能十条”),在节能照明、室内温度控制、办公设备使用、开水器运行、电梯运行等方面提出8项措施。

  “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是否有效发挥节能表率作用,是‘节能十条’落地的关键之一。”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夜间外景过度照明是能源浪费现象中最明显、最直观的,也是最易实施节能改进的。为此,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机关事务局对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外景照明开展了夜查,同时委托专业机构对城六区56家市级政府部门、623家区级政府部门、43家国有企业、73所高校夜间外景照明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反馈至相关单位,督促整改。目前,本市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夜间外景照明情况明显好转,严格执行节能管理措施的“头雁效应”进一步彰显。

  “在进行夜查时,我们发现,部分单位存在外立面装饰照明过度开启、公共区域照明亮度超标等情况。”相关负责人说,经督促整改后,相关单位目前已关闭非必需的外立面装饰照明,并按标准规范要求降低了公共区域照明亮度。

  与此同时,针对公共建筑外观照明亮度缺少节能标准的问题,市发展改革委联合三部门制定《本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办公建筑外观照明强化节能导则(试行)》,导则按照4类照明区,区分4类建筑等级、3种主要建筑类型,以及广场、广告标识、局部重点照明、媒体立面等部位共提出283项节能指标。“这些指标均为现行标准规定取值区间的节能最优值,发挥了本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相关负责人说。此外,导则还给出了12条具体的管理及技术措施,建立起量化指标引导、技术与管理措施双落实的科学节能体系。

  另外,有37个项目获得“节能奖励”。2021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已对24个节能技改项目给予奖励支持,年可实现节能量1.2万吨标准煤;对13家通过能源审计报告审核的重点用能单位给予能源审计补助资金奖励。

  “市级节能奖励的效果已经显现,区级奖励也正在发挥作用。”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朝阳、海淀、顺义、密云、怀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设立的区级节能技改支持政策正在推动所在区内项目尽早形成节能量。同时,市城市管理委也针对老旧低效灯具进行了滚动更新改造,目前已完成约2700盏。(鹿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