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七项重点任务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1-12 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七项重点任务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2022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将会有哪些“大动作”?据了解,北京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中,“高质量发展城市副中心”细分了七项任务,涉及生态建设、文旅融合、协同发展等。

  在制度设计方面,落实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和实施方案,围绕强化科技创新、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等四大功能,推进政策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落地,建立整体推进、滚动落实的工作机制。

  在投资规模方面,继续保持千亿投资强度,力促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M10线、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路入地改造、北京第一实验学校、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深入推进老城双修。

  在生态建设方面,推进“通州堰”分洪体系建设,实现杨洼船闸工程完工、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统筹实施北运河——潮白河流域生态绿带建设,协同打造潮白河森林公园。

  在绿色发展方面,积极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制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发展绿色科技、绿色能源、绿色建筑,办好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

  在科创金融方面,加快科技创新、金融商务产业聚集,积极推进运河商务区建设发展,吸引更多绿色金融、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机构入驻。

  在文旅融合方面,用好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外溢效应,延伸发展IP设计、动漫游戏、演艺娱乐、精品民宿等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加紧建设张家湾、台湖、宋庄三个特色小镇,加快打造文旅上融合发展示范区。

  在协同发展方面,扎实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进厂通路等跨界道路桥梁建设,办好项目推介洽谈会,推动产业和公共服务向北三县延伸布局。

  城市副中心位于大运河北端,自古有“漕运通济”的美名。2022年,市规自、文物、文旅、宣传部、园林绿化等部门将与通州区、昌平区政府一起,落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推进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积极创建大运河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高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影响力。

  此外,城市副中心的居民区也会变得更加智慧和时尚。重点任务清单中的“实施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细分领域中提到,城市副中心将和昌平回天地区一同开展数字社区建设试点。(朱松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