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山有水有树林 防洪休闲两相宜 “通州堰”三大防洪骨干工程全部建成

日期:2021-12-30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有山有水有树林 防洪休闲两相宜 “通州堰”三大防洪骨干工程全部建成

  开放式水景公园里,竟“藏”着一座水利枢纽工程。近日,“通州堰”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加上此前通过验收的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温榆河综合治理工程,“通州堰”3个防洪骨干工程均已全部建成。这些水利工程在提升城市副中心防洪能力的同时,还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乐水休闲的好去处。

  岸边游人流连,水畔鱼翔浅底。夕阳下,遛弯的市民不时停下脚步,细细端详着这座新落成的“公园”。这里不但有山有水有树林,还有一个奇怪的名字:“通州堰”宋庄蓄滞洪区。

  “北京地势西高东低,为了保障城市副中心的防洪安全,我们利用‘堰’的分水原理,在城市副中心上游构建上蓄、中疏、下排的多级滞洪缓冲防洪体系,简称‘通州堰’。”北京市水务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堰”是我国古代利用自然地理特点实施河道分水的工程设施。宋庄蓄滞洪区位于城市副中心的上游,属于“通州堰”的“上蓄”部分。

  资料显示,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工程可蓄滞洪水200万立方米。一期和二期加起来,蓄滞洪水规模可达到900万立方米。如此大的“容量”,构成了城市副中心西北方的一道防线。“通州堰”的多级滞洪缓冲系统形成后,将减少副中心入境洪水量,使北京城市副中心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

  值得一提的是,“通州堰”宋庄蓄滞洪区并不是单一的防洪水利工程,而是一座复合功能的生态工程。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工程在潜流湿地种植了芦苇荷花等水生植物,具有净化水质的功能。经过水生植物净化以及相关工程措施,水质可以大幅提升。

  北京市水务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期工程施工时,挖出了大约200万立方米土方。这些土方并没有被拉到别处倾倒处理,而是积土成山,形成一座十几米高的丘陵。施工方在山上栽种花草树木,还建起了观景亭,让原本单一的水景变得丰富而有层次感。“工程进一步提高了副中心防洪标准,同时也提升了河道生态景观效果。交付使用后,将更加有利于发挥防洪功能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通州堰”3个防洪骨干工程中的温榆河综合治理工程已于2020年12月率先通过验收。2021年12月24日,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也顺利通过验收。加上本次通过验收的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工程,“通州堰”3个防洪骨干工程全部通过验收并移交运行管理单位维护管理。至此,“通州堰”系列分洪工程体系除温潮减河处于前期规划设计阶段外,其它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王琪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