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办实事 砥砺奋进开新局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日期:2021-12-24 10: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学史力行办实事 砥砺奋进开新局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2021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落实到建设“最有温度、最接地气、响应群众诉求最快”部门的实践中,推动了一大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真真切切提高了民政服务对象的安全感、获得感以及幸福感。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赓续百年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全员参与,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委成立4个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深入各机关处室、二级单位党委、基层单位进行督导检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针对全市社会组织数量多、辐射面广、人员构成复杂的特点,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作用,聚焦学习教育重点,抓好分类指导,全面覆盖897个党支部、6300余名党员。2021年6月,工委依托市民政局党校挂牌成立北京市社会组织党校,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首都社会组织中全覆盖提供了平台支撑。

  为了以身边的榜样激发全系统守初心共奋进,精心挑选出系统内基层榜样人物,组建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截至目前,已举办5场“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巡回主题宣讲,充分展现了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和使命担当,在线观看近7万人次,有效激励了全系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21年以来,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高位推动、多举措确保全系统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连续4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听取办实事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及时调整、补充、完善实事清单,确保实事项目按期完成,老百姓获得实惠。结合重要民生实事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将31项群众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项目列入工委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将民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和本领域“硬骨头”问题列入清单,动态跟进、及时推进办实事项目。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2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召开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各个方面。

  牢牢把握党领导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把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发展历史融入百年党史。牢牢把握首都社会建设13年发展、民政事业73年发展取得的历史经验,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为民爱民本色,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不断调整重塑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发展体制机制。牢牢把握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毫不动摇坚守底线民生基本盘、凝聚基层治理向心力、担当各类特殊群体稳定器、发挥好全市社会建设统筹职能,当好市委抓社会建设工作的参谋助手。牢牢把握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部门应有的历史担当,聚焦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精治共治、首善标准、群众期盼,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钉钉子的精神,把总书记关切、人民群众关心的时代课题落实好,努力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2月7日,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报告会在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举行。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宣讲报告。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干部,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活用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将学习党史和学习党领导下的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结合起来,深挖委局系统红色资源,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学习热情,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

  2021年以来,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充分发挥委局系统内八宝山革命公墓党员干部政德教育基地、李大钊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作用,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制作360°全景党史学习教育线上展览,通过热点形式将党史知识链接入VR展厅,运用科技手段点亮党史学习教育课堂。2021年以来,李大钊烈士陵园共接待6万余人次参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依托党员电教平台和政德教育基地红色资源,全力打造了“指尖上的”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政德课堂”,选取八宝山革命公墓中40余位英雄模范人物的生平事迹,利用视频微党课的创新形式,生动讲述英模人物的故事。开展“政德基地代言人”活动,组织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青年干部参与“政德课堂”讲解和现场观看学习,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动,方便党员多角度、全方位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学习强国平台已播出15集,播放流量超过52万余次。同时,还利用清明、烈士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组织红色祭扫活动和烈士公祭仪式。

  截至目前,党员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先后接待中央和首都224批次9392人次参观见学,被市纪委评为“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政德教育基地和市级廉政教育基地”,为全市乃至全国党员干部开展政德学习教育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依托民政学院教学资源,广泛开展“党史文化进社区”活动,自主开发《觉醒年代——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等党史课程,先后为全市76个社区进行党史宣讲,引导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党恩、跟党走。广泛开展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百行百篇颂党恩演讲会”活动,在全市社会组织巡回宣讲,展示首都各领域社会组织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惠民利民 让“老有所养”“弱有所扶”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工委聚焦特殊群体、困难群众,让“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切实提升他们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把养老服务作为“1号工程”,印发《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管理办法》《运营扶持办法》和《北京市养老服务专项规划(2021年-2035年)》,聚焦特殊群体完善惠民政策。在全市加快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为老年人办“食”事,截至目前,已提前完成1000个养老助餐点发展任务,探索形成养老助餐服务“北京样板”,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暖心饭”。

  同时,加快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出台《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建设管理办法》,在中心城区建成养老家庭照护床位2000张,建成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200个,完善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品质,实现失能老人有人管、留守老人有人帮。

  本市还加大了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提高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惠及城乡低保对象11万余人。自2021年7月起,人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1170元调整为1245元,惠及本市城乡低保对象6.6万余户、11万余人。开通全市统一的“12345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帮助困境儿童顺利完成学业。动态调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将孤儿等生活费从每人每月2200元调整至每人每月2450元。率先在北京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帮助非京籍残疾人就近就便申请补贴。面向老年人、残疾人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试点,线上线下累计接待服务逾5万人次。创新寻亲模式,组建寻亲工作专班,累计帮助1000余名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返乡团圆。

  聚焦全市30.5万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正深入推进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造街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着力解决好老年人最关心的吃饭和吃药“两件大事”,让更多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聚焦基层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紧盯关键小事,推出利民便民措施。积极开展“三无”小区服务管理示范点建设,推动解决一批居民反映强烈的“家门口”难题。

  本市加快推进“互联网+社会建设和民政”改革,进一步优化网上办事流程、压减证明材料,推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丧葬补贴申办等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施全市婚姻登记档案信息跨部门共享,市民可在全市16区婚姻登记机关直接查询本人婚姻档案信息,全市累计1805人次通过系统完成1895件档案信息检索、查阅和复制打印。在行政审批、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等民政窗口服务中采取“午间不间断”“早晚弹性办”“周六不休息”延时服务机制,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加强精治共治,围绕社区治理精细化办实事。在全市建成32个“社区之家”市级示范点,鼓励驻社区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有序向居民开放内部服务设施,启动100个“开放空间”社区服务站改革试点,逐步由柜台式、隔离式服务向“开放空间”办公模式转变,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

  通过现场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了解基层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特别是“接诉即办”中群众反映的高频问题推动解决情况。发挥12345热线民政分中心和“接诉即办”调度指挥中心作用,加大对群众诉求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理,结合市“接诉即办”每月一题,围绕养老服务、殡葬服务、社会救助、基层治理等领域群众诉求,推动群众关注的高频问题解决,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落到实处。

  未来展望 五大体系全面发力开拓新局

  下一步,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将把学党史、悟思想与办实事、开新局一体推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推动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的强大动力,围绕养老服务、基本民生保障、慈善、基层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五大体系建设全面发力,努力建设“最有温度、最接地气、响应群众诉求最快”的部门,持续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硬骨头”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聚焦老有所养,深入推进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把养老服务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推进,完善多层次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聚焦弱有所扶,深入推进全面小康背景下的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提高社会救助标准、扩大救助范围,把基本民生保障网底兜紧兜牢。聚焦精治共治,深入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聚焦首善标准,深入推进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慈善体系建设,打造首都慈善品牌。聚焦群众期盼,深入推进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背景下的基本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便民、利民、惠民发展方向,提升婚姻、殡葬、心理等服务水平,优化专项社会服务供给。

  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表示,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工委将高标准推进下一阶段工作,确保全系统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聚焦群众在社会建设和民政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以及幸福感,以首善标准砥砺奋进开拓新局,推动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