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联手打造自驾驿站

日期:2021-12-15 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京津冀将联手打造自驾驿站

  京津冀三地将联手建设“自驾驿站”,为自驾游客在京津冀区域内停车、休息、餐饮、住宿、补给等提供服务。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京津冀三地文旅及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组织制定《自驾驿站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这一规范日前在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征求意见。

  什么是“自驾驿站”?征求意见稿提出,自驾驿站就是在自驾游线路上设置的,为自驾游客提供驻车、休息、补给、集合、信息咨询和救援帮助等服务的构筑物及附属设施。

  自驾驿站将分为专设驿站和共用驿站。

  其中,专设驿站可选址在临近高速公路出入口、风景廊道、特色公路、国道、县道等交通道路沿线,或与交通主干道有便捷道路连接的地段。同一线路上相邻自驾驿站间的距离不宜过长,山区宜以不超过50公里或1小时车程为宜,平原地区宜以不超过80公里或1小时车程为宜。

  而共用驿站则可依托旅游景区、游客中心、旅游咨询点、公路服务区等场所设置,也可依托公路观景平台或养护场站以及符合条件的农家乐、民宿等设置。

  自驾驿站将分区设置,包括公共服务区、停车区和游客休息区等不同区域。

  其中,小型车停车区停车位不宜少于20个。根据驿站场地规模和实际需求,可设置房车停车区和大型客车停车区,不同车型停车区应分区设置。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自驾驿站场内宜提供为新能源车辆充电的专用车位,配备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有条件的驿站,还可设置汽车维修点,提供简单的汽车应急维修服务。规模够大且有条件的驿站,可设立加油(气)站,为车辆提供加油、加气等补给服务。

  户外游客休息区应配备休闲桌椅、遮阳伞棚、遮雨伞棚等供游客休息的设施。有条件的驿站可设置游客室内休息区、咖啡屋、便利店、快餐店等休息和餐饮服务设施。驿站应设置公共厕所,宜设置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专用通道。

  自驾驿站将能提供购、食、住以及急救等各类基础服务。征求意见稿提出,自驾驿站应提供购物服务,提供基本生活用品和休闲物品等;应提供热水供应和快餐服务;宜提供住宿服务;宜配备基本急救药品或提供就近医疗机构的联系方式。不仅如此,驿站还应能为残疾人、老年人、婴幼儿等特殊人群提供必要的服务,宜为宠物携带者提供必要的托管服务。

  想要知道自驾驿站在哪,通过互联网站、手机APP和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均可在线查询。

  征求意见稿提出,三地将建起信息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自驾驿站的位置、住宿等信息查询、咨询和预定服务。信息服务平台应包括驿站的分布地图、驿站介绍、位置导航、安全救援、周边自驾游线路、加油站、旅游景区(点)、餐饮、住宿和购物点等查询服务,并提供预定、咨询、投诉等信息。(张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